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寿光市:奋力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县域示范样板

  6月10日,以“三个模式”为引领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座谈会在潍坊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潍坊正加快推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让“三个模式”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结出新的丰硕成果。对于“寿光模式”,将如何拓展创新?

  近年来,寿光把拓展创新“寿光模式”放到“三个模式”大框架下去谋划推进,探索以产业全链条融合、城乡全要素融合、治理全领域融合,推动乡村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和空间结构同步优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同步改进,收入水平、文明水平和生态水平同步提升,实现了由以城带乡到一体均衡、再到无差别融合发展的新跨越。经过五年的持续攻坚,农业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寿光蔬菜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蔬菜产业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入选中央迎接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农业总产值达242亿元、五年增长34.8%、占全市1/5左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716.6亿元、五年增加791亿元、是全省存款最多的县,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5:1优化为1.8:1、远好于全国2.45:1。

  聚焦产业全链条融合,持续做强两端、提升中间、数字赋能,重点解决现代农业“往哪里转型”的问题。全面融入农业强省、农业强市建设大局,聚力建设全国蔬菜产业综合服务基地,探索践行了“从一粒种子到一盘好菜”的全链条发展路径。

  一是前端主抓价值提升,重点突破标准制定、种子研发、技术集成创新。建成投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12家国字号平台,五年有7项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实施,自主研发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蔬菜品种翻了两番、总数达到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8亿株、占全省1/4左右,推广应用300多项新技术,成为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确定的国家级蔬菜种业创新基地。三木种苗公司研发的番茄品种“宝禄富强”,打破国外品种垄断,1年就为农户节省成本3100多万元。

  二是后端主抓品质供给,重点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销售渠道。坚持走“品牌兴农”之路,连续举办24届菜博会,成功注册“寿光蔬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五年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认证基地69家,“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390个,品牌蔬菜进入30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25个国家和地区。今年6月1日,“七彩庄园”在香港设立专销区,实现了潍坊蔬菜直供香港零的突破。

  三是中间主抓规模种植,加快构建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的新型经营体系。搭建以联合会为龙头、镇街分会为骨干、示范社为支撑的合作社架构,带动85%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体系,过亿元合作社发展到13家,27家入围“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占全市1/3左右,合作社规范提升做法在今年4月份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像80后“棚二代”创办的瑞航家庭农场,亩产收益提高25%以上,带动周边500户农民实现大幅增收。

  四是数字赋能主抓智慧转型,以数字改造推动蔬菜产业向高质高效演进。建设占地2.3万亩的18个数字农业园区,自动温控、智能雾化等设备成为新建大棚“标配”,智能装备普及率、物联网应用率、标准生产推广率均超过80%。自主搭建的蔬菜供应链服务平台,将每个大棚、每个批发市场、每家农资门店纳入监管,实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有跟踪、责任可追究的全程智慧溯源。

  聚焦城乡全要素融合,提升生活富裕度、设施完备度、服务便利度,重点解决和美乡村“建成什么样”的问题。紧扣中央一号文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部署,坚持以整县推进为手段、城乡融合为重点、全域振兴为目标,真正让农民均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推动“个体富”向“共同富”迈进。畅通支部引领带民富、新型农民助民富、人才回乡帮民富等致富渠道,实施“贾思勰·新农人”行动,近五年返乡创业、回村种棚人员增加20%以上,70后、80后、90后占到菜农数量的54.8%,户均存款30多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93元、较五年前增加9044元。寿光市常年有500多家服务商、8000多名农技人员在各地帮助发展蔬菜产业,把生产技术传到当地,助力产业扶贫,我们还与雄安新区、海南、黄冈等地合作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趟出了一条跨区域党建联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二是推动“一村美”向“全域美”迈进。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等行动,在城乡全域实行污水处理、无线网络等八个一体化,农村改厕做法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作典型发言,五年建成美丽庭院4.9万户、完成率达到61.2%,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1个、占全市1/10多,入选全省首批“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重点打造区域,成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三是推动“服务有”向“服务优”迈进。每年80%以上的财政收入优先投向民生领域,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培养的全链条教育体系,县办大学潍坊科技学院入选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寿光市成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八个试点县之一,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二名。现在好多寿光职业农民的生活状态是:“两套房”,农村一套、城里一套,“两台车”,一台生产、一台生活,白天农村种地,晚上城里生活,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一样的美好生活。

  聚焦治理全领域融合,坚持以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重点解决基层基础“靠什么筑牢夯实”的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的要求,持之以恒强基础、解纠纷、抓文明,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依靠自治激活争先动力。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连续五年推行“六位一体”主题党日制度,创新制定《村党组织书记网格履职“负面清单”》,深入开展组织联建强堡垒、干部联系强治理“双联双强”工作,桑梓人才、乡村人才振兴等做法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成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突破联系点,五年来,集体收入过10万元的村新增282个、总数占比达97.6%。

  二是依靠法治筑牢稳定防线。全省首创乡村“无讼超市”,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在法治护航下,五年来接续开展了农村“三清”治理、“五清强基”百日攻坚,彻底解决了一大批二三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1月份,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三是依靠德治倡树文明新风。推行村规民约以及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连续5年举办“乡村文化艺术节”,组建400多人的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五年新建“幸福食堂”89处,镇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被确定为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市。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6-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