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推动皖北全面振兴 安徽将分类培育一批县域现代化中小城市

  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的高质量发展。从7月27日召开的中共安徽省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27年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跟上全省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步伐。

  “皖北地区人口占全省的近五成、粮食占六成、GDP占三成,是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板块,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浩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皖北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推动皖北发展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把皖北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到2027年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跟上全省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下一步安徽将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生态系统,深度融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配套体系。推进皖北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增值大文章。

  提升皖北中心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下一步我省将加快蚌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阜阳打造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亳州争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历史文化与中医药养生旅游城市。推动蚌埠-淮南、宿州-淮北一体化协同发展,支持蚌埠-淮南合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宿州-淮北合力打造苏鲁豫省际毗邻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分类培育一批县域现代化中小城市。

  在强化人才和基础设施支撑方面,下一步,我省将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旗帜性抓手,实施皖北全面振兴急需人才引育工程,推出更具吸引力的高端人才、柔性引才激励政策措施,加快打造长三角职业教育基地,支持建设一批技术研究中心、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淮河以北交通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来源:安徽商报 2023-07-2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