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陕西省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农村居民收入十年间年均增长9.9%

  中新网西安9月1日电 (阿琳娜 杨英琦)记者8月31日从中共陕西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通过发展县域经济,有力助推农村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十年间年均增长9.9%、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6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3.22下降到2.76,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一德表示,近年来,陕西坚持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针对县域资源有限、要素不畅、产业弱散、人才缺乏这些实际情况,出台了10条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76个县(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的县增加了7个,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4个。

  在统筹抓好城镇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陕西抓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契机,推动县城分类发展、城乡加速融合、群众稳步增收,构建了县城、重点镇、中心村和特色村融合发展的城镇体系。

  在统筹抓好特色经济、民营经济、集体经济发展方面,陕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每个县明确1-2个主导产业或首位产业并全力帮扶支持,建成世界最大的苹果、猕猴桃基地,全国唯一的奶牛、奶山羊“双奶源”基地,全国纬度最高的茶业基地。

  同时,陕西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重点,不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县域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到全省县域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十年间,全省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2.9%,今年上半年县域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

  在统筹抓好交通体系、商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方面,陕西加快推进县域交通基础设施内畅外连、互联互通,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历史性突破。

  此外,陕西着力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推进乡村传统商业网点改造和物流配送网络建设,电商服务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50%以上行政村,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畅倍增。

  陕西还注重加强县域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县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标准,城乡低保标准较2012年分别提高79.6%和166%。(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9-0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