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山西省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让专业镇做专业事

  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

  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开辟具有山西特色的专业镇发展新路子。集聚产业、高效链接、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已见繁花初结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可以说,培育特色专业镇,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

  2月中旬的汾河谷地,路边的积雪仍未融化。走进祁县红海玻璃公司的生产车间,吹制师傅用两米多长的铁管蘸上玻璃熔料,开始用嘴进行吹制。片刻,一个时尚的玻璃工艺品就成型了。这,正是祁县玻璃器皿赖以生存的技艺——口吹玻璃。“开年订单火热,2条生产线上60多名吹制工人已同时开工生产。”该公司董事长李健生告诉记者。

  被称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祁县,是我省首批省级特色专业镇之一。近年来,该县不断完善玻璃器皿产业链条,在推动产业转型集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同时,也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富,国家强。县域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打造特色专业镇产业集群,对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地区整体经济实力和协调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做足特色

放大优势打造凝聚力

  全力打造专业镇,是我省一次全新的实践。

  所谓专业镇,就是以县(市、区)为基本地理单元,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也是传统优势产业的主要聚集地。

  谋定而后动。去年9月14日,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对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进行工作部署。会上,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以及代州黄酒等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接受了授牌,成为我省新一轮县域经济集群发展的“先锋军”。

  县域是实现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据统计,截至2022年,全省共有11个县级市、26个市辖区、80个县,全省县域国土面积、户籍人口以及县域经济财政收入的贡献在全省的比重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因而,在县域建设产业集群,可以引导资源集中,发挥集聚效应,形成规模经济。

  对此,省委书记蓝佛安指出:“打造特色专业镇意义重大,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载体,是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梯次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创新驱动

聚焦技改研发助推产业升级

  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和根基。坚持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位于汾阳市,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也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目前,该专业镇共有白酒关联类企业485户,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已初步建成集白酒生产、基地种植、包装彩印、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康养休闲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发展体系。2022年,该专业镇白酒及关联行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吕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这里建设世界级清香型白酒集聚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区和世界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从区域创新发展理论看,县域经济占我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从产业空间组织理论看,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以后,大中城市的生产功能逐渐向县域转移,县域将成为一二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省工信厅产业处处长张军表示。

  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系统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件产品的加工进度,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将一批直径接近6个成年人身高的风电法兰装车,准备运往风电项目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数智化革新,让定襄县的法兰企业产销两旺。

  张军认为,引进关键技术,助推产业升级。特色专业镇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真正做到以创新引领发展。

营造环境

政府部门当好投资者引路人

  就在今年1月底,中国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在晋中市太谷区顺利举行,国内外180多个参展企业和3000多名经销商参会,现场达成交易额26亿元。

  “在这次博览会上,我们又签下了上千万元的订单。”太谷龙成玛钢公司董事长韩利民说。从第一座冲天炉到如今的电炉,经过数十年提标改造,太谷玛钢产业觅得发展先机,玛钢管件占全国市场一半以上,赢得“中国玛钢产业基地”等称号。

  张军认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必须准确定位,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政府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服务企业,对标先进地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更多利用法治思维和市场手段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不越位、不错位,当好投资者引路人。

  让人欣慰的是,我省已于去年印发了《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资金、产能、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专业镇集聚,支持专业镇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培育500亿级、300亿级、200亿级、100亿级、50亿级等5个层级的专业镇,全力打造全国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此外,《政策》还从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就在不久前,省级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的5亿元资金已按每个县5000万元的标准拨付下去,用于培育发展主导产业。

  全省首批重点专业镇的政策机遇,点燃了企业投资创业的激情,激发了企业创新研发的动力,提升了企业扩产提质的信心,一批重点项目纷纷上马:海洋高档玻璃全自动生产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预计今年6月试产;红海非物质文化展厅项目已全面铺开,拟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孝义氢能、交城硝基复合肥、原平煤机、神池特色食品、霍州年馍、乡宁紫砂等市级专业镇开始对标先进、精准发力;一大批县级专业镇也在稳步向市级专业镇迈进……这些独具特色的产业名镇,正在以集聚发展后的矫健身姿,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3-02-2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