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新昌县:开启县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新昌来说,也是攻坚克难、成果丰硕的一年。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项目引建提速提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全域旅游成效显著…202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新昌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创新突破年、作风提升年”行动,全力打好“五大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我们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开启县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昌将着力建设创新策源之城、实业智造之城、唐诗文化之城、幸福宜居之城,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县域先行之路。

  时不我待谋发展,只争朝夕重落实。新昌全县上下将以实干践行承诺、用行动书写担当,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提升科技创新“新昌模式” 打造创新策源之城
  一座城市的创新底色,决定了其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关键标志是创新策源力。于新昌而言,科技创新就是城市发展最亮的“金名片”。
过去一段时间来,面对交通区位优势不足、资源禀赋有限等问题,新昌铁了心抓创新,走出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了“小县大创新”的县域创新发展典型模式。2020年4月23日省科技领导小组发文推广科技创新“新昌经验”,新昌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百佳示范县市第1位、中国创新百强县第7位。
据新昌县委主要领导介绍,新昌科技创新的最大亮点就是把产业升级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紧紧围绕高端制造、生命健康这两个主导产业抓创新,实现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层次的共同提升。
  据统计,目前新昌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产业占比在85%以上。通用航空、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培育了一批全球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形成了维生素E、维生素A、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微通道换热器、合金轮毂等一批在全球都有话语权的拳头产品。
  新昌的科技创新能力,也直观反映在一些关键性硬指标中。据介绍,新昌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6.5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在90%以上。
  科技创新,企业唱主角,新昌县委县政府发挥的“政能量”则是“引力场”。为了推动科技创新,新昌相继制订出台了《新昌科技创新20条》《创新驱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且每年根据企业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确保每年科技投入的财政支出占比不低于10%,增幅不低于15%,每年安排4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战略性产业发展,设立4亿元政府产业基金投向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对接长三角,拥抱大湾区。如今,随着杭绍台高速公路新昌段全线通车,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新昌将进一步打开对外交通格局,城市发展能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新起点远眺,用科技创新继续“赋能”新昌未来。“十四五”期间,新昌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新昌模式”,加快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全力构筑具有新昌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县域创新体系,奋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打造实业智造之城
  在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偌大的倍捻生产车间,只见一名女工正开着智能电动车巡回检查,放置在车头的平板电脑动态显示着每锭转速、断纱等情况,让她可以快速处理异常情况。这得益于数字化改造的实施,如今,倍捻生产车间生产效率由85%提升至95%,可减少60%的操作工,节省工资成本约130万元/年。
  始终坚持兴产业强实体,近年来,新昌工业立县战略纵深推进,不仅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也不断壮大:全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新昌连续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全省推广,新昌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称号。
  过去一年,新昌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9.7%,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全市最高,作为唯一县域代表在第11次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会上作经验介绍。新昌还入围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县。
  经济迈步稳进的背后,是一支稳扎稳打培育出的企业“强军”,新昌42天内4家企业IPO过会,速度创全国县(区)纪录,其中1月28日泰坦股份已正式登陆A股市场,资本市场“新昌板块”扩容至14家,人均上市企业拥有量和市值领跑全国。此外,万丰集团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涛智控”和“远信工业”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财管道”入选省级“雄鹰行动”培育企业。
  与此同时,新昌紧抓项目引建提速提效,全力抓好产业链招商。2020年,新昌签约斯凯孚二期、几米新昌物联网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63个,总投资318亿元。211个政府(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五个十大”项目、35个重点承诺项目推进有力,4个市县长项目动工建设,同时在建工业项目用地超3000亩。
  趁势扬帆进,奋勇争朝夕。“十四五”期间,新昌将继续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力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唐诗文化之城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新昌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市首个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区(市、县)。这背后,是新昌县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等特色文化精髓,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张力,持续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域大景区的持续发力。
  作为浙江省传统的旅游强县,新昌县山水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佛寺、十九峰、达利丝绸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佛教文化、茶道文化、道教文化、名士文化等赋予新昌山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上世纪80年代,新昌学者竺岳兵提出了“剡溪,是一条唐诗之路”的学术观点,让曾淹没于历史烟云中的“唐诗之路”重回大众视野。
开启“山水为媒、文化赋能”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新昌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全力打造诗路研究新高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唐诗之路精华地。
  2018年6月,新昌发布《关于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的实施意见》,将学术研究和活化工程真正结合起来;2020年8月,《“浙东唐诗之路”新昌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正式发布,项目总投资约61亿元,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天姥山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实践地、诗画江南的标志性景区等;同时,新昌还设计打造了“李梦白”诗路形象IP及相关文创产品,创作并举办“浙东唐诗之路”大型咏诵交响音乐会,开发了“浙东天姥唐诗宴”等特色菜肴…
  以文旅相融,促开全域旅游新花。过去一年,新昌景区城建设深入推进,成功创建首批省5A景区城,全省全域旅游“比学赶超”现场会在新昌召开,新昌列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42位,在“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工程中,新昌还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奖。
  重点聚焦“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打造,加强唐诗文化研究,推进天姥山景区开发和唐诗风情镇村建设,使新昌成为“浙东唐诗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目的地。新的一年,新昌将继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围绕“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打造,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十九峰景区扩容,推进安缇缦生态旅游度假区、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狐巴巴争创省级研学教育营地;加快天姥山核心景区建设,贯通“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核心体验段,推进唐诗场景复原、山水唐诗研究、唐诗研学基地建设,加快唐诗文化开发利用;依托龙头景区带动,推进东西线精品村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联动发展,实现串珠成链。
  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打造幸福宜居之城
  最近,新昌市民公园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及景观铺装。“预计春节前就能完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市民公园项目,包括剧院、特色文化街区、地下室和室外景观四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新昌新的文化地标,对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发挥主城区辐射作用、推进人才引进都有重大意义。
  市民公园建设项目是新昌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不断织密的“生活配套网络”,让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近年来,为了让县城更有品质,新昌深入实施“中心提升、东西拓展、向北推进”城市发展计划,不仅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也日益完善,完成拆改3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旧小区61个,鼓山公园、社会公共服务大楼等一批公共设施建成投用,新增城市书房两家,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则让城市居民“开门见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正成为全县人民共识。城东实验学校、潜溪中学、城南幼儿园等教育配套项目相继落地,学校网点更多、布局更合理。同时,城市管理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全省首个县域5G公共网络基站建成开通。新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
  城乡协调发展的势头不断提升。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昌的集镇更有活力、乡村更有魅力。据介绍,新昌累计投入20亿元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镇面貌实现大变样,7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新昌扎实推进“三治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农村空倒房综合治理,激活闲置农房40万平方米,实施改造项目300个,创成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145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29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历经10年建设正式通水的钦寸水库则成为新昌“绿色”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一幅以良好生态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在山城新昌徐徐展开,饭后逛公园跳广场舞不再是城市居民独享的生活福利,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展望“十四五”,谋划更好未来。新昌将坚持人民至上,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扎实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打造独具韵味、充满活力的幸福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共建共享的宜居之城。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