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江阴市: 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

  2022年9月29日,无锡市委常委会来到江阴调研,就地召开会议听取江阴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重点事项,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江阴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率队调研并主持会议。市领导赵建军、项雪龙、朱爱勋等参加调研或会议。

  园区焕新,“铁饭碗”变“金饭碗”。青阳科创园是国内首个土壤治理与修复主题科创园,建成后将打造“科创产业平台+长三角土壤修复示范基地+国家级土壤修复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环保科创服务产业创新园区。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全面封顶,已有21个项目签订入驻协议,预计明年1月启用。市委常委会现场查看项目推进情况,要求聚焦江阴优势和先导产业,加快腾退低效用地、盘活存量土地,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腾出更广空间、集聚更优资源。大家还详细了解霞客湾科学城及其先导区绮山湖科创谷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依托数字化手段,加快推进“一湾一谷”建设,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努力实现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交通先行,打通发展“动脉”。作为无锡地区唯一的长江集装箱码头,江阴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通航关系。上午10时许,码头上一派繁忙景象。市委常委会深入了解无锡(江阴)港发展现状,要求充分依托长江立体交通走廊,优化沿港口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继续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为无锡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助力。市委常委会还考察了解江阴市锡澄一体化公路、铁路、水运规划和江阴市高架快速路网规划,要求加快建设锡澄“两高三快七普”道路体系,提升江海河多级联运功能,形成客货运分离的快速路网络,做到内畅外联、立体快捷,以交通一体化带动区域一体化。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江阴工作,是因为江阴在无锡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从经济地位看,江阴是全国仅有的2个GDP突破4000亿元的县级市之一;从战略地位看,江阴是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节点;从影响力地位看,江阴获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九连冠”,是无锡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江阴的发展不仅关乎无锡大局,也倍受省委、省政府关注。多年来,江阴上下发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成绩,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上再次要求无锡“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保持奋勇争先的状态,努力跑出‘加速度’”。无锡要勇挑大梁,就需要各板块都奋勇争先,特别是江阴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一面旗帜,更要挑最重的担子、迈最快的步伐。江阴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加快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在无锡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挑大梁、扛重责。

  会议对做好江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在经济增长上勇挑大梁。继续巩固“负重攀登、逐月攀升”的趋势,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加强指标监测预警和走势研判,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紧扣“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维度,严格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强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平台一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二要在转型发展上勇往直前。树牢科创思维、增强创新本领,用好江阴港和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外贸新模式,推进临港开发区升格和“区镇合一”改革;把握国家政策机遇,以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进产业数字化,以集成电路为重点推进数字产业化,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努力领跑;继续围绕“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做文章,高标准建设霞客湾科学城,提速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载体等平台建设,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创新企业通过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推动更多资源向高校、企业等倾斜,增强江阴对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吸引力,支持江阴创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切实在开放转型、数字转型、科创转型上再加劲。三要在城乡建设上勇开新局。坚定城市“向南发展”战略,全面优化、稳定落实城市规划。以交通一体化项目为先导,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开“东中西”线大通道,推动江阴与无锡主城区在城市功能上更紧密地耦合起来;突出功能区概念,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推动区镇融合、一体化运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好用足各类金融工具,以工改牵引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具有现代气息、国际气质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四要在共同富裕上勇于探索。稳步提高居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水平,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度,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谋划建设江阴精神展示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挥好网格、党支部的作用,探索健全“金字塔型”责任体系,更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

  会议强调,做好江阴各项工作,核心在党,关键要抓好“两支队伍”。企业家是江阴的宝贵财富,要关心关爱企业家队伍,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信任、依靠和尊重企业家,为企业家创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干部是地方发展的“中流砥柱”,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江阴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姿态,既要敢担当,坚持严以用权、为公尽责,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动真碰硬;又要善作为,加强对未来产业、前沿科创、新型业态的研究,持续提升科学素养,不断提高政策研发、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探索打造更多江阴做法、江阴经验、江阴样本,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以担当和实绩更好向江阴前辈致敬、向荣誉致敬。

    (来源:无锡日报  2022-09-30)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