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沭阳县:为打好中国式县域现代化建设第一仗开好局

  2022年12月28日上午,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伟主持召开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审议相关事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晓平,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张莉萍等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2年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计划编排情况,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计划编排情况,2022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计划编排情况;研究了沭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筹备情况,政协沭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筹备情况;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政协、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沭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安排的建议》《关于沭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沭阳县2022年县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沭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事项;研究部署了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回答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根本问题,为全县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彭伟强调,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判断、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突出扩投资、促消费两大主题,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结合沭阳实际,科学务实谋划明年的工作目标、推进举措和配套政策,拿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招硬招,切实把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工作落实好,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即将召开的县“两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谋划未来一年目标任务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彭伟强调,要精心筹备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务实、高效、节俭”的办会原则,周密细致、扎实高效推进会议筹备各项工作。要周密部署安排,把贯彻党委意图与依法依章行使权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代表委员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审议好各项工作报告,确保议案、建议、提案体现高质量导向、符合新时代要求、顺应老百姓意愿。要全力营造氛围,县委宣传部要围绕大会主题内容、工作成绩、重点任务等,科学制定宣传方案,扎实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工作。

  就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政协、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彭伟强调,要把好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接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突出实干实效。坚决落实省委“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总体思路、市委“跨越赶超、多作贡献”工作要求和县委全会会议精神,以科学审慎的态度,严谨细致、实事求是地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展现新担当,为打好中国式县域现代化建设第一仗开好局、起好步。要凝聚思想共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充分吸纳,让报告内容更能反映社情民意、更能彰显民生情怀,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彭伟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谋划、实施新一年“三大类”项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民生保障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要科学合理编排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投资额要做到全市第一,规模要占全市三分之一;为民办实事项目要聚焦民生“七有”,做到“不开天窗、有诺必践,可知可感、年度完成”;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要紧扣区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要求,完善功能、彰显特色。要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深入开展前期研究论证,确保项目切实可行、投资落地落实;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倾斜,推动“三大类”项目早开工、早达效。要全力加快项目推进。统筹做好用地、用能、用工、用钱等要素资源保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全流程提速增效。

  彭伟强调,全县上下要对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要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强化政府刚性调度,常态化开展检查工作,坚决打击违规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帮扶工作,坚决避免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迅速组织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沭阳发布 2022-12-2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