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昆山市: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昆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对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奋勇争先,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争当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周伟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昆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昆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书面审议《中共昆山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全市上下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党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灵魂”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始终坚持不懈把伟大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当好示范;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自觉把昆山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中审视和谋划;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昆山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协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会强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十年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两个确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必须全面贯彻的重大实践要求。“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全会认为

  新时代的十年,昆山紧紧围绕“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党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创新昆山、幸福昆山、美丽昆山、文明昆山、廉洁昆山建设,“经济强”的实力更加显著,“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加坚定,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令人振奋的时代答卷。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

  全会认为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鼓足“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团结奋斗精神更加昂扬,疫情防控屏障全面筑牢,经济发展韧性充分彰显,改革开放活力持续激发,城乡秀美画卷精彩呈现,民生幸福指数加快提升,社会平安大局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全会指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动员令。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加快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提供可学可鉴的发展路径、树立可圈可点的精彩样板,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的重要窗口。

  全会强调

  要全力争当区域一体发展的县域示范,在服务重大战略上展现更大作为。立足全球功能性节点城市定位,以“内聚”强化协同发展,以“外联”拓展战略空间,打造功能性节点,做强功能性组团,布局功能性设施,努力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明星城市。

  要全力争当产业创新发展的县域示范,在谋求重大突破上展现更大作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布局产业创新集群,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要全力争当深化改革开放的县域示范,在抢抓重大机遇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擦亮昆台融合品牌、增创开放发展优势、拓展改革攻坚深度,让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在昆山充分释放,全方位提升开放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实力。

  要全力争当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县域示范,在实施重大工程上展现更大作为。精心描绘城与乡和美共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画卷,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提优工程、生态环境提质工程,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要全力争当社会综合治理的县域示范,在防范重大风险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打造民主法治样板,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昆山。

  要全力争当实现共同富裕的县域示范,在完善重大机制上展现更大作为。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完善多渠道增收富民机制、高品质服务利民机制、全方位文化惠民机制,努力让昆山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会指出

  江苏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决落实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要优化育选管用,把建强干部队伍作为关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过硬、担当过硬、斗争过硬、纪律过硬的干部队伍。

  要突出强基固本,把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三个一线”行动,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要持续正风肃纪,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入推进廉洁昆山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共同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对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全会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目标稳增长,抢抓机遇求突破,提振信心增活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要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让幸福指数升得更高,把民生底线兜得更牢,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以专项治理保安全、系统治理除风险、集中治理护稳定、精准治理防疫情,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会强调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始终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全力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努力交出一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过硬答卷。

  全会号召

  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为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精彩的昆山篇章而不懈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昆山工作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昆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昆山发布 2022-12-13)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