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江阴市:省生态环境厅与无锡市召开厅市会商会 共同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2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与我市召开厅市会商会,签订战略协议,发布《关于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

  这是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生态环境支持措施,旨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市委书记杜小刚分别讲话,市长赵建军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英剑波,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市领导许峰、马良,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王天琦充分肯定近年来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用“四个第一次”阐释了发布支持《意见》的意义。

  他说,这次省生态环境厅首次直接针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的支持改革文件,将部省共建合作成果整体、集成到县域生态环境治理,拿出最大诚意、最实措施全力支持江阴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各方要紧密合作,尽快建立推动机制、会商机制、评估机制、推广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改革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制度性成果,切实发挥好先行示范的带动作用。

  王天琦希望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更实举措开展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化“无废城市”等建设,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更加注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谋划、储备、实施一批生态环境重大项目,又好又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有力支撑;更加注重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高标准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更加注重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为契机,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整体提升,早日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生态画卷变为现实模样。

  杜小刚感谢省生态环境厅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特别是对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支持帮助。

  他说,这次的会商会干货满满、收获满满,特别是发布的支持《意见》,既全面系统又科学精准,工作指向明、支持力度大、含金量十足,将为江阴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帮助、注入强大动力。

  希望江阴牢牢把握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按照省厅指导要求,加速度推进、强力度攻坚、大跨度创新,深入推进印染、钢铁、化工等行业整合整治,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绿色转型,勇担改革试点重任,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努力在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全省破冰探路、作出示范。

  无锡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并在全市域范围内积极复制推广成熟经验,促进试点成果发挥更大效应。

  杜小刚表示

  当前无锡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生态画卷。期盼省生态环境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无锡发展,多把牌子和试点放在无锡,多把探索的任务交给无锡,在各方面给予无锡更多指导,同时合作发挥好厅市会商平台机制的功能作用,携手践行“四敢”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发布的支持《意见》,在锚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不动摇的同时,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不仅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工作目标,还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突出“创新”“深改”“强基”三个关键词、“集”“提”“治”三个关键字,从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政策改革、基础能力提升等提出系列政策举措,围绕印染、钢铁、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明确转型、发展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确保江阴到2025年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30年建成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江阴市汇报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情况,厅市共同签署《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战略协议》。

  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无锡市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专题片。

(来源:无锡日报 2023-02-06)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