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余姚:余姚幸福好味道

“幸福”是一个美丽温暖的字眼。追求人民幸福,应当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余姚已经第12次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正全面打造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

许多人好奇,余姚的幸福味道来自哪里呢?

绿水青山的深情眷恋

余姚的幸福味道,来自于绿水青山的深情眷恋。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四明山风景奇绝,空气清新。四明山区最大日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3619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四明山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气候休闲胜地。

“山如碧浪翻江去,水似青天照眼明。”这是王安石吟咏过的余姚。杭州湾的波涛拍打着余姚的堤岸,百里姚江穿城而过奔向大海,海风江水肥沃余姚的大地,也给余姚带来了绵绵不绝的灵气。

绿水青山如画卷,名品荟萃是吾乡。余姚最出名的当数杨梅了。余姚杨梅甲天下,余姚杨梅甜度达11.5度,咬上一口,满口生津,齿颊留香。余姚还是全国闻名的榨菜之乡、茶文化之乡、蜜梨之乡、甲鱼之乡、茭白之乡……

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更深情。余姚人民用心呵护好山好水,享受如诗如画的幸福生活。

灿烂文化的倾情滋养

余姚的幸福味道,来自于灿烂文化的倾情滋养。

出现在中学历史教科书上的河姆渡遗址,就在余姚。它证明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同样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前不久,河姆渡遗址赫然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曾经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井头山遗址,又把宁波的文明史往前推了1000年。

阳明文化是余姚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阳明故里,心学圣地,每年王阳明先生诞辰纪念日如期举行的阳明文化周,引领更多的人探寻“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真谛。余姚历史上出了5名状元、634名进士,是中国进士第一县,而王阳明、黄宗羲、朱舜水、严子陵、虞世南等姚江人物如群星璀璨,彰显着余姚文化积淀的深度。

余姚更有彪炳史册的红色文化——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当前,余姚的干部群众正按照总书记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发展活力的激情推动

余姚的幸福味道,来自于发展活力的激情推动。

余姚不产一克塑料,但这里有一座中国塑料城,是中国最大的塑料原料集散地,为余姚及周边地区发展成为有国际影响的塑料产业群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余姚是中国机器人峰会的永久落户地。余姚机器人产业风生水起,智能经济高歌猛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余姚还有一个中意宁波生态园。2014年10月,中意宁波生态园在中意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签约成立。园区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美,加快引进先进的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一个国际一流、国内顶级的国际合作生态园正在杭州湾畔崛起。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余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化危为机、砥砺奋进,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2021年,GDP增幅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宁波名列前茅,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为余姚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充足的底气。

文明和谐的温情托举

余姚的幸福味道,来自于文明和谐的温情托举。

余姚积极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阿拉一起来”品牌,连续12次获得省平安市称号,捧回了沉甸甸的“平安金鼎”。

余姚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要求,每年实施十方面实事工程,一元钱跑遍城区、两元钱乘遍城乡,“成长乐园”解了双职工家庭的难题,“暖巢”服务队牵着空巢老人融入社会,一桩桩实事解了群众的烦忧,也暖了群众的心头。

余姚创立了特别的“道德银行”,群众可以用道德指数担保信贷,有力地弘扬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

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文明成为幸福城市最亮丽的底色。2017年,余姚成为全省首批、宁波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再次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榜单。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稳稳地支撑着余姚人民的幸福生活。(作者: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 2022-01-04)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