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常熟: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幸福家园

  道启东南,文开吴会。江南福地的山水之间,“南方夫子”言偃阐扬的礼乐之教弦歌不辍,文明绵延千古。

  从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跃上“文明高地”,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攀登“文明高峰”,常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改善市民生活品质。

  停车有序

  让城市更文明

  停车难,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城市治理的焦点难题。近年来,常熟聚焦停车难问题,在停车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瞄准城区菜场、医院、商圈、专业市场等停车难重点区域,逐类逐片制定改造计划,做到一处一策、靶向施策,全力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2021年,为提高重点区域(菜场、医院)周边泊位周转率,解决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问题,本市有关部门明确了收费区域、标准等事项,在城区4处菜场1处医院周边道路泊位实施停车收费管理。

  2022年1月,本市又先后完成了泰安菜场、丰乐菜场、新颜东路、锁澜北路、湖苑菜场等15处停车难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泊位的智慧化改造,通过价格杠杆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同年,常熟对城区30处重点区域1200余个道路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引导车辆短停快走。

  深挖闲置土地资源是本市有效缓解停车难题的一个重要手段。2014年至今,本市对城区闲置(收储)地块进行了全面梳理,将短期内无出让计划、周边停车需求强烈的地块建成临时公共停车场。截至去年底,本市已利用闲置(收储)地块建设了城市之光西侧停车场、元和路240号停车场、南沙路东侧地块停车场、殿山路停车场等13处公共停车场,共计增加机动车停车泊位2207个。

  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充分拓展停车资源,将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的触角延伸到公共机构内部。截至2022年,全市共有67处行政事业单位、2573个机动车停车泊位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下阶段,本市将发动更多行政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实现各类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共享。

  方寸之地

  弘扬文明风尚

  楼道是居民生活最小公共单元,也是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中最基础的一环。方寸之地,是弘扬文明新风尚,展现文明、和谐、幸福邻里氛围的最好“窗口”。

  “光风霁月、高义薄云、正大光明……”“我为楼道献计策、志愿服务我先行”“百年党史,云听精品”“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走进琴川街道小区的楼道里,常常会被一句句警语、一幅幅图片抓住眼球,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芬芳。截至目前,琴川街道开展“文明楼道”评选11次,推出了一批“示范楼道”“文明楼道”,让方寸之间成为传播文明、教育群众的“微景观”。

  琴川街道利用小小楼道巧做文明创建的大文章,有的通过设置楼道文明宣传角,在移步换景中将文明理念植入居民心中;有的设置党史知识学习角,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有的打造家风家训墙,传播文明家风,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有的在楼道墙面展示居民摄影、绘画等才艺特长,开展邻里才艺展示和交流,既提升楼道文化品位,又促进了邻里和谐。

  小小的楼道是文明的窗口。今年,琴川街道将持续开展文明楼道建设,推动“文明管家”微自治,选优配强楼道长,挖掘楼组能人、热心居民组建“幸福楼组”自治小队,开展常态化巡逻,纠正不文明行为;推动居民议事齐出力,开展“我为楼道美化献一计”“楼道公约意见征询”“创评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共商楼道难题、共治楼道事务、共促楼道发展;推动文明创建我先行,倡导居民积极参与楼道乱堆放、电动自行车违停、“飞线”充电等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更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推动文体活动零距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手工制作、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读书交流等活动,加深邻里沟通,形成良好的睦邻文化氛围。

  “厕所革命”

  提升文明水平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2022年,城区公厕提标改造项目被列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实事项目。常熟以此为契机,把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服务民生、彰显文明的重要工作加以谋划、推进,为群众提供更加舒心、放心的如厕环境。

  前期,市城管局对城区全部公厕进行了“地毯式”摸排,结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有关要求,根据公厕周边人流量、设施老旧程度等客观因素,选取21座老旧公厕,按照“分区域施工、分批次改造”的原则实施改建。

  洁净的公厕能有效提升市民的如厕体验。市城管局建立“深度保洁+小微快修”公厕精细化保洁管养机制,根据公厕使用频率,落实专人管理保洁。针对公厕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冲洗设备故障、无障碍扶手缺损等情况,城管局建立专业“微修”队伍,实施限时处理,做到一般故障维修“不过夜”、重大故障维修“不过周”,确保设施功能完好。

  此外,市城管局对城区环卫公厕指示牌进行了新一轮查漏补缺,在主次干道新增、更换公厕指示牌34块。目前,城区环卫公厕指示牌总数达474块,公厕位置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软件保持同步,方便群众线上线下找厕所。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本市将继续实施环卫公厕提标便民工程,持续优化公厕外观和功能设计,通过增设第三卫生间、配全无障碍设施、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更新各类标识标牌等举措,满足不同使用人群的需要,提升市民游客如厕体验,以“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文明”。

(来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2023-03-27)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