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报告
20150822 中郡所《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fengmain01.jpg


中郡研究所《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2015年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以“四个全面”为统领,以“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机制建设”为主题,以“提升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为副题,开展了县域经济新常态机制建设研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差异化能力和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实证分析。《报告》进一步细化了县域经济的分类和专项研究,继续为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和县域科学发展提供正能量。 《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内容包括:加快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常态机制,第十五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2015县域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专题调研,2015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发展实证分析。

  郡县治,天下安。

  2015年,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机制建设推动年。

  《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以“四个全面”为统领,以“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机制建设”为主题,以“提升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为副题,研究和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和县域科学发展。

  1.县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适应、把握和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当下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是县域经济发展历史阶段的客观存在,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思维。为了推动新常态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常态机制,重点要建立县域经济内生发展机制、县域统筹发展机制、统筹县域发展机制和新常态评价推动机制。

  2.在第十五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中,坚持“四个全面”为统领,把握县域经济新常态,研究县域经济科学评价。正确认识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推动县域“五位一体”发展。评价以“一壮大二升级三提高,科学评价助推科学发展,建设更加富裕绿色幸福县域”为宗旨,坚持“公开客观可比”(利用公开数据、反映客观事实、建立可比坐标)的原则,并依据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科学发展两个方面,评价出“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

  在第十五届评价中,评价宗旨的“一壮大三提高”调整为“一壮大二升级三提高”,即一壮大是壮大县域经济,二升级是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和升级县域治理现代化,三提高是提高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和县域居民满意度。

  在第十五届评价中,增加了反映县域经济活力和内生动力的新增企业登记注册数量指标,并突出居民收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科技进步等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继续强化了社会安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廉政建设等县域科学发展评价的约束。

  在第十五届评价中,百强县有两个突出特征:一是百强县加强县域科学发展。在本届评价中,百强县不仅加快提高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和县域相对绿色指数,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县市主要领导廉政工作中也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是百强县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以来的第一次。百强县中有6位县委书记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二是新常态下,百强县的三个特征性板块发生变化:“辽宁现象”板块淡化,发展速度下滑,百强县数量减少;“苏北速度”板块分化,内部相对速度和质量出现较大差异,发展格局进一步调整;“中三角崛起”板块强化,保持并增强了中三角百强县在全国百强县中较快发展势头。

  在第十五届评价中,为了突出提升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从县市企业登记数量变化和县级政府简政放权两个角度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到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2014年,百强县新企业登记注册数量变化指数为118.16,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百强县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平均值为253项,还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

  在第十五届评价中,为了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角色,在全国百强县中,依据企业规模、劳动就业和税收贡献,筛选出100个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功勋企业,希望社会来关注县域经济支柱企业的发展,也希望县域经济发展功勋企业继续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3.保护与发展地理标志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大课题。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不仅标识产地、品质和信誉,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价值。据调研,截止2014年底,全国地理标志数量已超过4576个,经济总值超过2.7万亿元。全国县域地理标志有4062个,占全国地理标志总数的88.77%。全国百强县地理标志有404个,占全国地理标志总数的8.83%。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新途径,已成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内生动力的工作抓手。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亮点。全国县域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将陆续发布。

  4.在上年度全国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汇总分析的基础上,本年度进一步对差异化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基本能力进行监测,推动县域经济和县域差异化发展,为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和统筹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全国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区实证分报告将陆续发布。

  (来源:中郡研究所 2015.8.2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