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报告
20200508 中郡研究所《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发布

 报告简要
  2020年5月8日,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全国县域经济和地理标志专业研究机构和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网站:中国县域经济网,微信公众号: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利用公开数据,在上年度相关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完成并发布了《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供参考交流。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离不开商标,商标是品牌的基础和核心。县域经济品牌化要关注注册和使用商标,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01.jpg

  《报告》主题是“县域经济品牌化与地理标志”,主要内容包括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概况、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和县域经济品牌化与地理标志等。

  1.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达573.67万个,占全国商标有效注册量的25.22%,约四分之一。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差异性非常大。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一万个以上的县市有82个,占4.37%;一千个以下的县市有707个,占37.69%;在一千到一万之间的县市有1087个,占57.94%。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3058个,比上年增长27.31%。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最大的前五个省分别是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和广东,浙江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为20470个,为全国县均值的6.69倍。
  2.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商标有效注册量占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39.57%,约五分之二;县均商标有效注册量22698个,比上年增长20.86%。
  全国县域经济单位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分布在15个省市区,具体是:浙江30个,江苏20个,福建13个,山东9个,广东8个,河北5个,湖南4个,江西3个,河南2个,安徽、贵州、黑龙江、湖北、辽宁、四川等6省各1个;在四个地区的数量分布是:东部地区85个,中部地区11个,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2个。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名县市分别是浙江义乌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常熟市、浙江瑞安市、浙江乐清市、浙江永康市、福建南安市、广东普宁市、福建石狮市和浙江慈溪市。
  3.为了助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便于县市之间进行直接且客观地比较,《报告》使用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概念,即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商标资源数。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31.96个/亿元,比上年度增加了4.76个/亿元。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是一个坐标,标示并促进县域商标与县域经济融合化发展、商标运用和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工作。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是一个反映县域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尺度。
  浙江义乌市、浙江永康市和福建武夷山市为全国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1000亿元以上、300-1000亿元和300亿元以下县市的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提供了三大参照样本。
  4.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报告》对县域地理标志进行了简要统计分析。中郡研究所地理标志课题组建有全国地理标志数据库和地理标志信息门户导航平台(WWW.SINOGI.CN)。地理标志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拥有的地理标志总数达551个,地理标志数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市分别是山东寿光市、山东平度市、福建武夷山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太仓市、浙江余姚市、福建福清市、江苏常熟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启东市,其中山东寿光市有28个。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第一县的福建武夷山市,注册登记了武夷山岩茶和正山小种等地理标志。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的湖南浏阳市、贵州仁怀市和黑龙江五常市,分别拥有全国驰名的浏阳花炮、贵州茅台酒和五常大米等地理标志,已经发展成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生力军。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在路上。

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
——县域经济品牌化与地理标志

  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全国县域经济与地理标志专业研究机构和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网站:中国县域经济网,微信公众号: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利用公开资料,完成了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供参考交流。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是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围绕新时期县域经济新发展新需要而开展的县域经济新领域新研究。

  一、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加速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体现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是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要差异化特色发展。如果说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老主题,那么绿色发展和特色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主题。工业化、城镇化、绿色发展和特色发展构成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是在专业化协作大生产的客观情况下,发挥县域经济比较优势、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就是基于县情,结合县情,突出县情,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就是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的经济就是特色经济,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就是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外在表现是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存在形式是产业集群或一业独大。特色产业可能是一产农业,可能是二产制造业和建筑业,可能是三产服务业。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要求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等。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要求不能“大而全”,要“专而精”。“专而精”要求专业化基础上做到精致,更加关注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更加关注特色产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
  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不一定是“单一特色”,县域经济可以存在几个特色产业,也可以在发展既有特色产业时,培育和发展新的特色产业。(摘自《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实证研究》,中郡研究所所长刘福刚博士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02.jpg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进而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品牌发挥着承载和引领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品牌化发展可以加速县域经济特色资源配置,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集聚,壮大企业和产业,甚至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县域形象建设、品牌战略实施、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区域公用品牌运用、国内国际市场开发、营商环境打造、行政管理和法治建设等等方方面面工作合力而为。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县域经济发展强弱、市场化程度、民营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县域经济活力的综合性尺度。

  二、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离不开商标,首要工作要加强商标注册和使用,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商标是品牌的核心和主要表现形式。商标与品牌是一对相辅相成的概念。商标与品牌之间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品牌的内涵要略大于商标的内涵。品牌的内涵不仅表现在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还表现于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员工素质和市场营销策略等。(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与经济发展关系”课题组:《“商标与经济发展关系”课题研究报告》,中国工商出版社,2016年,第一版,序第3页和第149页)
  为便于直接客观地比较分析,利用公开资料,对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进行简要实证分析。
  1、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
  利用民政部网站公开的行政区划资料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公开的商标数据,对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进行简要比较分析。
  本文中县域经济单位是不包括市辖区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主要是县、县级市、旗、自治县、自治旗等。市辖区属于中心城区范畴,与县域经济单位不同,市辖区商标有效注册量另行分析。参加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的县域经济单位共有1876个。
  经统计,截至2019年12月15日,全国县域经济单位的商标有效注册量为573.67万个,占全国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25.22%,约四分之一。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差异性非常大。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一万个以上的县市有82个,占4.37%,比上年增加30个;而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09.93万个,占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36.59%。
  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一千个以下的县市有707个,占37.69%,比上年减少199个;而其商标有效注册量仅有34.96万个,占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6.09%。
  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在一千到一万之间的县市有1087个,占57.94%;而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328.78万个,占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总量的57.32%。

03.jpg

图1 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等级分布图

  2、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均量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为3058个,比上年增长27.31%。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在省市区之间的差异性也非常大。浙江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最大,为20470个,为全国县均值的6.69倍;西藏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最小,为108个,为全国县均值的3.5%。

表1 省市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县均值表

04.jpg

  三、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
  1、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名单
  为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本文将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单列出来,供比较。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商标有效注册量占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的39.57%。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商标有效注册量的县均值为22698个,是全国县均值的7.42倍,比上年增长20.86%。
  2、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分省情况
  全国县域经济单位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分布在15个省份,具体是:浙江30个,江苏20个,福建13个,山东9个,广东8个,河北5个,湖南4个,江西3个,河南2个,安徽、贵州、黑龙江、湖北、辽宁、四川等6省各1个,见图2。
  全国县域经济单位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地区分布是:东部地区85个,中部地区11个,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2个。

05.jpg

图2 2019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分省情况

  3、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名单变化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名单中,新进县市有9个,分别是河北南宫市、河南永城市、江苏邳州市、江苏东台市、江苏建湖市、山东曹县、山东沂水县、山东诸城市和浙江建德市。
  4、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100名县市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排在第100位的县市是江苏高邮市,商标有效注册量为8975个。
  2019年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门槛数字为8975个,比上年增加了1894个,增长26.75%。
  县域商标注册工作越来越重视,商标强县战略稳步推进。

  四、全国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
  全国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见表2。
  1、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全部来自东部地区,此处不再对东部地区进行赘述。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分别是:浙江义乌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常熟市、浙江瑞安市、浙江乐清市、浙江永康市、福建南安市、广东普宁市、福建石狮市和浙江慈溪市。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中,浙江5个,福建3个,江苏和广东各1个。

06.jpg

  2、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

  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分别是:贵州仁怀市、四川都江堰市、四川彭州市、新疆喀什市、四川简阳市、四川邛崃市、四川崇州市、四川广汉市、重庆云阳县和新疆昌吉市。在省市区分布情况是:四川6个,新疆2个,贵州和重庆各1个。
  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中,四川广汉市由上年度的第11位上升到第8位。

07.jpg

  3、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

  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分别是:湖南浏阳市、江西南昌县、河南新郑市、湖南长沙县、湖南邵东市、湖南宁乡市、江西进贤县、江西樟树市、安徽巢湖市、河南永城市。在省市区分布情况是:湖南4个,江西3个,河南2个,安徽1个。
  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中,河南永城市由上年度的第16位上升到第10位。

08.jpg

  4、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

  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分别是:黑龙江五常市、辽宁海城市、吉林延吉市、辽宁新民市、吉林梅河口市、吉林农安县、辽宁灯塔市、辽宁大石桥市、辽宁兴城市和吉林公主岭市。在省市区的分布情况是:辽宁5个,吉林4个,黑龙江1个。
  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中,吉林公主岭市由上年度的第11位上升到第10位。

09.jpg

  5、全国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

  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名单与上年度相比没有变化。
  东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是浙江义乌市,也是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
  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是贵州仁怀市,是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唯一超万个的县市,位居全国第24位,上升6位。
  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是湖南浏阳市,位居全国第37位。
  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市是黑龙江五常市,位居全国第56位。
  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县的商标强县富民发展战略比较突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比较强,浙江义乌市、湖南浏阳市和贵州仁怀市均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黑龙江省五常市是东北地区县域经济前十强,都是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参照坐标县。

表2 2019年全国各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十名县市表

10.jpg

表3 2019年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名单

11.jpg

  五、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联内涵繁多,如县域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县域经济智慧性发展、县域经济内生性发展、县域经济创新性发展、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商标注册和运用。商标是品牌的主要表现形式。
  1、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概念
  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提供一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客观性比较指标,本文使用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的概念。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就是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与县域经济总量的比值,用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商标资源数表示。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体现县域商标与县域经济融合化发展、促进商标运用和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的理念。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是一个反映县域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尺度。
  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31.96个/亿元,即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的商标资源数为31.96个,比上年度增加了4.76个/亿元。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3名县市是福建武夷山市(114.14)、浙江义乌市(113.32)和浙江永康市(105.09)。
  2、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三大参照样本
  为提高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直接客观可比性,依据中郡研究所对全国县域经济总量的等级划分规范,将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划分为300亿元以下、300-1000亿元和1000亿元以上三个等级。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中,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亿元以下的县市有13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64.12;300-1000亿元的县市有60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27.48;1000亿元以上的县市有27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26.41。

表4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三大参照样本

12.jpg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亿元以下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福建武夷山市、河北南宫市、河北清河县、浙江武义县、浙江浦江县、河北高碑店市、广东海丰县、广东揭西县、福建德化县、浙江天台县。福建武夷山市,世界茶叶发祥地,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14.14,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以下县市提供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1000亿元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浙江永康市、广东普宁市、浙江永嘉县、福建石狮市、浙江平阳县、福建安溪县、浙江东阳市、浙江桐乡市、浙江玉环市、浙江海盐县。浙江永康市,中国五金之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05.09,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300-1000亿元县市提供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浙江义乌市、浙江瑞安市、浙江乐清市、福建南安市、福建晋江市、浙江温岭市、江苏常熟市、浙江诸暨市、浙江海宁市、浙江余姚市。浙江义乌市,全国小商品之都,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13.32,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县市提供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

表5 2019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分析表

13.jpg

  六、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生力军
  地理标志是产品原产地域、品质特征和市场信誉的标志,是一种“三农型知识产权”,具有经济社会综合价值,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保护与发展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大课题。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既是国际知识产权中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国内知识产权中的难点问题之一。
  中郡研究所地理标志课题组长期进行地理标志调研和信息咨询工作,2005年完成发布全国第一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主持编辑出版《中国地理标志发展报告》,参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地理标志课题研究,建设了比较完备的全国地理标志数据库和地理标志信息门户导航平台(WWW.SINOGI.CN)。
  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拥有的地理标志共有551个。地理标志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拥有地理标志数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市分别是山东寿光市、山东平度市、福建武夷山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太仓市、浙江余姚市、福建福清市、江苏常熟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启东市,其中山东寿光市有28个。

14.jpg

表6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中部分地理标志情况

15.jpg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浙江义乌市拥有5个地理标志。金华火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与“西湖龙井”“绍兴黄酒”并称浙江三绝。虽然义乌市地理标志经济价值占义乌市县域经济总量的比例小,对义乌市的“强县效应”不大,但是地理标志具有非常强的“富民效应”,并对义乌市县域社会文化发展和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具有综合影响力。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第一名的福建武夷山市,是世界茶叶发祥地,拥有16个地理标志,其中武夷山岩茶和正山小种驰名中外,茶叶企业注册有3550多家,是县域农民增收的法宝。
   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湖南浏阳市,拥有10个地理标志,其中浏阳花炮享誉全球,素有“浏阳花炮震天下”的美名,产业集群2018年总产值达到246.4亿元,是浏阳市争先进位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强的支柱产业。
   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贵州仁怀市,具有中国酒都之称,拥有7个地理标志,其中贵州茅台酒与法国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蒸馏)名酒”,是一张“国家名片”。在茅台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下,仁怀市 2018年实现白酒工业增加值达725.25亿元,白酒产业共有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通过产业关联间接带动社会就业近10万人,白酒已成为仁怀的支柱产业,是仁怀市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中坚力量。
   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黑龙江省五常市,登记注册的地理标志是五常大米。五常大米飘香大江南北,已成为五常市的支柱性产业。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连续三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其品牌价值和公信力与五常市百万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16.jpg

  县域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相当多的地理标志已经发展成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地理标志是“三农型知识产权”,具有比较强的“强县富民效应”,成为增加县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张县市名片。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文/中郡研究所所长博士 刘福刚 2020年5月8日)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