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新华网——“民间智库”:为何推动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

  新华网江阴8月21日电(记者黄庭满)由专门从事县域经济研究的“民间智库”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2011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20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该所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与此前的历次交流年会和评价报告相比,今年年会的最大亮点是以“建设幸福县域”为主题,提出全国百强县要建设成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的目标。
  “民间智库”为何要推动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年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就此与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进行了对话交流。

  记者:何为“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
  刘福刚:“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的意思是:百强县应以富裕、绿色、幸福为目标,百强县应该更强、更富、更绿和更幸福。富裕是指,县域经济要发展壮大,同时,“强县”和“富民”要一致,老百姓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绿色是指,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县域经济发展要在激烈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竞争中保持“绿色”;幸福是指,县域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县域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水平,提高大多数人的幸福感。

  记者:这次发布的《评价报告》是如何体现百强县的富裕、绿色、幸福指标的?
  刘福刚:本次发布的《评价报告》中,我们针对性地围绕富裕、绿色、幸福指标,对被评价县市进行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县域相对富裕程度评价、县域相对绿色指数评价,并首次进行了县域居民满意度调查与幸福县域建设指数测量比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全国县域经济和县域科学发展探索提供一个参照坐标。

  记者:提出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的背景是什么?
  刘福刚:第一,当前我国县域发展进入科学发展新时期。科学发展观赋予县域发展新的历史性内涵,这就是,县域的发展不仅是壮大县域经济,还要富民,还要生态文明,还要以人为本,人民感到满意。概括讲就是县要更富、更绿、更幸福。
  第二,近期国家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考虑未来我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有的县域发展将以经济发展为主,有的县域将以生态保护为主,但是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生态保护,生态保护的同时也要保证居民富裕水平。不管县域经济的差异性有多大,不管县域处在什么样的主体功能区,生活在每个县域的居民应该享受到均等化的富裕程度和社会文明,实现共同富裕、居民幸福。
  第三,在多年研究中,我们发现,在县域发展中,确实存在着一些片面发展的实情。有的县强但民不富;有的富强但不绿色;有的绿色但不富强;有的富强和绿色但居民满意度不高。
  可以说,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县级党委政府的使命和职责所在,是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是推动县域经济和县域科学发展的新思维,将是推进新时期县域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

  记者:如何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
  刘福刚: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一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二要强县富民一致,提高富裕程度;三要统筹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四要在物质生活进步的同时,加强人的全面发展,让居民满意。
  县域发展首先是壮大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为县域统筹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应该将壮大县域经济提高到一个基础性、战略性的高度来认识。同时壮大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镇化的工作抓手。没有县域经济的加快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就不可能实现。
  现阶段,推动县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紧迫的重大课题。县域经济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走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道路。一是注重规划,制定区域规划、产业规划、城镇规划等,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产业集中集聚集约效应;二是注重功能区建设,将县域划分不同功能区,统筹发展,可拓展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空间;三是注重城乡统筹,将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注重环境生态建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能主动选择污染少的合适项目。
  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还要建立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强力推进的领导机制和具有执行力的工作机制。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构成“幸福县域号”列车,领导机制是列车的驾驶系统,工作机制是列车的动力系统。幸福县域机制是建设幸福县域的保障。要关注民生建设,加快社会建设,建设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关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特别要重视“底线公平”,将县域某一问题的底线部分(如极度贫困)优先解决。要建立“社会安全阀”机制,化解社会矛盾。关注和加快解决居民最关心、最需要、最紧迫的民生问题。要注重信仰、艺术、道德、风俗等文化要素在现代社会中的认同、规范、整合和教化功能。建设幸福县域应与建设幸福乡镇、幸福社区、幸福家庭、幸福企业以及满意政府部门等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幸福教育,崇尚劳动幸福观、集体幸福观、爱国幸福观、真善美幸福观,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幸福期望与县域发展结合起来,让大家享受到发展成果和感受到发展进程的幸福。
  (来源:新华网——新华网记者对话“民间智库”:为何推动建设富裕绿色幸福百强县,日期:2011.08.2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