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中国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郡县治,天下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三农”,县域是“三农”的集中区域。县域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郡所与省市区、县市旗等共同完成了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县域统筹与统筹县域——中国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报告指出,十年来,县域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充满活力,成就显著。十八大后,县域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进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一、报告指出,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下,在省市区和地市州盟等政府的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县域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充满活力,成就显著,地区生产总值已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规模从2002年的28.2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21.10亿元,增长了3.29倍,翻了两番;县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平均规模从2002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6.61亿元,增长了5.61倍。县域经济成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维。

  县域经济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经济形态,县域经济的竞合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奇迹的一个密码,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长久发展的一个动力。

  二、报告指出,十年来,县域经济积极探索特色发展、富民发展、绿色发展和幸福发展的道路。建设幸福县域成为时代主题,全国已有四分之一的县市旗明确提出建设幸福县域。现阶段,在建设幸福县域实践中,“民生”、“发展”和“绿色”成为最受关注的三项工作,对物质和个体感知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较多关注,对精神和群体感知方面的工作关注比较少。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县域的内涵会更加丰富、更加合理、更加协调、更具有意义。

  三、报告指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坚持“公开、客观、可比(采用公开数据、反映客观事实、建立可比坐标)”原则,以“一壮大三提高(壮大县域经济,提高富裕程度、提高绿色指数、提高居民满意度),科学评价助推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早在2009开始开展反映“强县富民”的“县域相对富裕程度” 评价工作和反映“绿色发展”的“县域相对绿色指数”评价工作。评价指导思想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建设生态文明”和“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观。

  报告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本届评价进一步优化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结构,突出县域经济质量和活力,更加强化了县域科学发展等级约束,应该讲百强县是综合性的、质与量统筹的百强县。在全国百强县中,江苏、山东、浙江、辽宁和福建等五省数量最多,各有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江苏百强县强、浙江百强县富、辽宁百强县快、山东和福建百强县正在分化。全国百强县空间分布上,继续存在“辽宁现象”和“苏北速度”。

  十年来,县域经济强县成为区域崛起和区域突破的先锋,是县域经济与县域科学发展的先行者,积极引领着县域经济发展。全国百强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的中坚力量。全国百强县数量不足全国县市旗总数的十八分之一,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却分别占全国县市旗总和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全国百强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国百强县的三次产业比的平均值为7.74∶58.73∶33.53,第一产业比重低于全国国民经济第一产业比重2.26个百分点。全国百强县的县域经济实力为县域统筹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其城镇化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也比较高。2011年,全国百强县的城镇化率达55.83%,高出全国城镇化率4.5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320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343元。

  四、报告指出,十八大之后,县域经济发展即将进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十年来,县域经济发展经历了“关注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县域科学发展”的演进过程。如果说县域经济前十年是以“壮大县域经济”为主要内容、以“县域统筹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十年,那么县域经济后十年将会是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以“统筹县域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十年。

  “县域统筹发展”就是在壮大县域经济的基础上,统筹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的“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县域发展”就是在“县域统筹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统筹县域发展”的工作。县域发展不仅受到“县域本身”因素影响,也受到“非县域”因素约束,特别是“市—省—中央”对县域发展统筹工作的影响,要将“县域”放在“全市—全省—全国”一盘棋中,统筹县域发展,走共同发展的道路。

  如果将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分成“壮大县域经济与县域统筹发展”的前阶段和“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新阶段,那么,县域经济发展即将进入新时期的新阶段。前阶段是新阶段“量”的积累,新阶段是前阶段“质”的提升,在新阶段里,“量”和“质”要统一。新阶段将会跨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2020年。县域经济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经济形态,壮大县域经济和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历史性必然选择。

  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的主要工作有:一是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二是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县域科学发展;三是在县域科学发展的基础上,统筹县域科学发展;四是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相结合。

  只有将“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五、一些省市区和县市旗也完成了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为县域经济与县域科学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资料,供交流。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http://zhuanti.china-county.org/xianyu2013/zhuanti2012.htm)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