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要“竞强争优”

  郡县治,天下安。

  县域经济经历了十几年的壮大发展过程,正在由“量壮大”转变到“质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一、正确认识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与“县域发展”

  2002年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掀开了“壮大发展县域经济”的历史新篇章。

  中郡研究所曾对县域经济概念进行了概述,提出“要正确认识县域经济内涵”。县域经济是一个区域经济概念,县域经济发展要具有差异化特色,不能“大而全、小而全”;县域经济具有开放性,不是“诸侯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非均衡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县域经济发展突出了“发展效率”等。

  中郡研究所也曾对“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是一个历史性选择”和“发展县域经济是一个新思维”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发展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维,将“三农”工作融合到县域经济工作中,将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融合起来,利用“农”和“非农”等手段来解决“三农问题”。县域经济概念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形势下提出的,壮大发展县域经济伴随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个进程。

  现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经过十几年的壮大发展过程,正在由“量壮大”转变到“质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要实现由“速度版”转为“升级版”,由“政府主导型”转为“市场决定与政府作用型”,由“经济一位发展型”转为“县域五位一体发展型”,由“县域统筹发展型”转为“县域统筹发展与统筹县域发展结合型”等四大转变。

  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要在新发展理念下,进一步融入到“县域发展”工作中。县域是一个系统,包括县域经济、县域政治、县域文化、县域社会和县域生态等子系统。县域发展要“五位一体”。“县域发展”更多突出县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全面发展,体现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发展公平和可持续性。如果说“县域经济发展”强调“强弱”,那么“县域发展”强调“优劣”。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要“竞强争优”。

  县域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新时期出现新变化,新变化需要新认识,县域经济与县域的内涵和外延不同,不能混淆县域经济和县域,更不能用县域经济发展代替县域发展。正确认识和区分“县域经济发展”与“县域发展”的差异性,有利于正确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

  二、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特征是“竞强争优”

  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竞强争优”,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差异化特色发展,突出“竞强争优”,走适合县情的、差异化的、具有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郡研究所《报告》标题自第十六届以来使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代替“县域经济发展”,严格区分和界定“县域经济发展”与“县域发展”的内涵和评价规范,体现了新时期“县域五位一体发展”的时代要求,又坚持了“县域经济在县域发展中的中心和基础地位”。

  三、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能够适应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需要进行“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和“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提出新要求,需要适应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

  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需要进行与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相适应的“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和与“县域五位一体发展”相适应的“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

  中郡研究所认为,在监测评价中,只进行县域经济强弱评价是远远不够的,要进行“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突出竞强争优,为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参考信息,有利于正确发挥市场和政府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中的作用,有利于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差异性和工作重点。在监测评价中,突出“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也是中郡研究所的实证研究成果和倡导理念。

  在监测评价中,还要进行“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适应县域经济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体现监测评价的精准化。

  第十九届监测评价中,进行了“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和“县域经济主体功能绩效指数精准化监测评价”,体现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的两个前进方向,也是中郡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后的新探索和新贡献。

  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综合化监测评价

  在原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的基础上,适应并推动“县域五位一体化发展”,强化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将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相结合,进行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监测评价。

  在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监测评价思路和体系结构基础上,进行“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监测评价,评价出“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提供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的新坐标,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

  2、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

  在原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评价的基础上,适应并推动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进行县域经济差异化分类型的精准化监测评价,提高监测评价的精准性和客观可比性。

  在县域经济精准化监测评价中,进行县域经济主体功能分类别监测评价,进行更加精准化的“县域经济主体功能绩效指数”监测评价,首先进行“县域经济农产品主产绩效指数”监测评价。(摘自中郡研究所《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