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长春市: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口 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22日,市委书记张恩惠在九台区、公主岭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口,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在九台区东风村、红光村,张恩惠一行来到种植合作社、村史馆、稻田公园,听取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促进农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办法。

  张恩惠说,依托区位优势,九台区要在发展都市农业、城郊农业、集约高效农业上下功夫。要做优品质,做大品牌,提高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和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维护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离不开良种、良机。在天朗新能源、恒通生态科技,张恩惠就做大做强农机产业、抓牢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张恩惠说,建设农业强市,必须走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之路。特别是公主岭市,要以农高区建设为引领,统筹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推广,以“智慧农业”赋能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发展,有力支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

  张恩惠来到朱老六食品、天海电子、怡和科技、中通电商产业园,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做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开拓新市场,实现更大发展。

  调研中,张恩惠还实地踏查饮马河水环境保护情况,强调要落实河长制,统筹抓好点源、面源污染防治,护好绿水青山。

  张恩惠强调,九台区、公主岭市区位优势明显,要在长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要聚力长春振兴突破三年行动,制定积极向上、符合实际的目标,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抓招商、大上项目,干字当头、快字当先,紧盯“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延链补链强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项目施工,早日达产达效。要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

  张恩惠还随机到一家汽配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出通过几次随机检查,发现还存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紧起来、动起来,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隐患,逐个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堵漏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宪昱、姜保忠、李洪亮参加调研。

(来源:长春日报 2023-05-23)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