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淮安市:税务服务助力县域经济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持续发力县域经济,以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抓手,着力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显著成效更好展示“象征意义”。为此,淮安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在精准落实税费政策、创新服务举措上精耕细作,助力县域经济跑出跨越赶超的加速度。

  税惠赋能,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真是瞌睡了送枕头,我们正愁现金流的问题,税务部门就送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这样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为我们增添了发展壮大的底气!”江苏某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据悉,该公司在今年年初资金周转压力加剧,迫切需要资金回流。在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淮安区税务局及时对接企业需求,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办理网上退税,迅速将3400余万元的留抵税款退到公司的账户。

  在落实好优惠政策的同时,淮安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强化产业政策引导,鼓励领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江苏某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税务部门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力度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均达3%以上,技术创新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2022年,我们公司累计投入研发支出六千多万元,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指导下,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抵减企业所得税近九百万元,既减轻了税收负担,也增强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

  精细服务,护航重大项目落地无忧

  全力突破县域经济,根本在于强产业,关键在于抓项目。针对重大产业项目的个性化需求,淮安税务部门持续推出和升级重大产业项目税收组合套餐服务,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为重大项目建设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办税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提供有力支持。

  “去年年底,我们竞拍了国有土地建设使用权。很快就有税务人员上门辅导我们申报缴纳相关税费,并帮助我们办理了不动产权证。这种‘保姆式’服务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地方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重视,也坚定了我们落户发展的信心。”江苏某智能家具制造企业项目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税收套餐服务赞不绝口。

  江苏某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投资建设二期工厂。在淮安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开展 的“登门三问”活动中,业务骨干围绕人才、技术、产品、资金等方面仔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度、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办税缴税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服务需求。针对企业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金额较大、票面要求较高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数电发票的特点、使用方式、具体操作,手把手地辅导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中开具全电发票,现场解决了企业大额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难的问题。

  体验升级,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县域居民高品质生活。淮安税务部门坚持找准“小切口”,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名片——“淮税e码通”,提升纳税缴费办理体验。

  在某火锅店,税务部门结合火锅店实际情况,送上了提前制作的政策白皮书,并手把手指导工作人员使用手机扫描“中小企业难事码”,现场演示需求录入、后续跟踪查看等功能。“以后有什么事,只要扫这个码就行了,税务部门真的很用心!”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火锅店前厅负责人赞不绝口,“得益于近年来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火锅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享受增值税优惠红利2万3千多元。现在政策持续优化,在接下来4年里我们还可以继续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减按1%征收的优惠,还有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些为民举措大大增强了我们餐饮行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来源:光明网 2023-10-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