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石家庄市:解放思想 找准症结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石家庄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按照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赴无极县调研。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调查研究,探索完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马宇骏先后来到河北智享门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河北阿凡达机器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应用等情况。他强调,企业要瞄准未来需求和高端市场,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投入,持续做优产品、做大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无极县要做好规划指导,瞄准行业高端前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完善特色产业链条,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随后,马宇骏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无极县有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探讨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并听取对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马宇骏指出,县域经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与先进城市相比,我市县域经济占比较低,县域产业层次不高、布局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要结合主题教育,围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系列调查研究,真正把基础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明确推动县域加快发展的更优方案和创新举措。要实事求是找准方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科学确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解放思想完善政策,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积极主动服务,前瞻性制定政策,适度超前建设配套设施,全力支持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要多措并举推动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浓厚创新推动发展的氛围。

  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调研。(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3-10-17)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