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昆明市:各县区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9月28日,昆明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持续攻坚克难,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目前,围绕招商引资、产业链式发展、推动项目落地等各项重点工作,昆明各县(市)区正紧盯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拼抢冲刺,助力昆明经济攻坚转型升级、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快 外出招商引资见行动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最直接的途径。昆明力求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结新果。

  8月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数次率队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引资,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这样务实的举措,也为昆明各县(市)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树立了榜样。不少县(市)区主动出击,外出招商引资寻求更多合作发展机会。五华区委书记陈江率队赴杭州、北京进行招商引资洽谈,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浦泰带队赴北京、天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晋宁区委书记杨万洪率队赴深圳开展招商引资。西山区、呈贡区相继举行2023年产业转移发展招商推介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9月25日至27日,为发挥招商引资的带动作用,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力度,盘龙区委书记沃磊带队赴北京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力争以招商引资“强引擎”带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7日,中秋、国庆“双节”收假当天,安宁市便在壹然广场项目现场举行争当“实干家”2023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调度仪式,以31个项目总投资74.7亿元的实绩冲刺四季度工作目标。

  一次次招商引资行动,足见各县(市)区紧起来、跑起来的决心和执行力。

  强 产业链式发展见成效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

  今年以来,昆明积极推进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以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逐渐形成一批全省领跑、全国先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行业内单体规模领先的现代化工厂——云南杉杉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在安宁工业园区点火投产;拥有世界领先技术超薄铝的浩鑫铝箔动力电池用铝箔项目,在七甸工业园区投产;建成蔬菜、肉牛、水果3个交易中心,绿色食品产业链贸易版图不断扩大……

  目前,安宁市正紧紧围绕“全产业链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目标,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强重点项目调度服务。眼下,围绕绿色新能源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箱体等核心材料,以及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等全产业链关联企业先后落地,一个千亿元级别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正在安宁慢慢崛起。

  “晋宁的出路在产业、关键在产业、未来的希望也在产业。”杨万洪说,晋宁区接下来要重点推进磷化工主导产业,不断延链强链,打造精细磷化工示范基地;推动磷化工产业由洗选初加工向高端医药农药、新能源材料转型升级,重点解决磷化工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推动花卉产业由鲜切花生产基地向现代化花卉产业核心区转型升级,形成花卉农业产值、加工产值“双百亿”产业。

  禄劝县作为昆明的资源大县,绿色能源、矿产资源、生态资源、民族文化、红色资源、农特产品独具优势。因此,禄劝县将做好“土特产”文章,开发乡土资源、突出禄劝特色、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高水平融合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作为昆明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富民县当前正抢抓机遇,布局预制菜产业,推进“菜篮子”向“菜盘子”转变,不断做强高原特色农业。目前,富民县已创制米线、药膳、食用菌、地理标志农产品四大系列特色菜品140个,打造出预制菜全产业链,预制菜产业正向全省乃至全国辐射发展。

  准 推动项目落地快又好

  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强调,要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早签约快落地、早开工快投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寻甸县今年的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成绩突出。寻甸县提出要继续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快速推进东风重工派克电池、中发新能源褐煤提质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中化云龙精细磷化工及新材料、利而安配套林业产业粘胶剂等36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要高标准推进“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动10个新建农业项目入库纳统,努力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作为全省经济总量、人口、经营主体、自贸试验区面积领先的县区,官渡区将实施“产业升级”攻坚行动,夯实韧性经济基础;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扩大有效投资支撑,持续包装策划项目,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为推进SKP昆明项目早日启动建设,打造北京路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盘龙区多次与北京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就SKP昆明项目进行洽谈,充分考虑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推动三峡大厦二期项目早日完工,盘龙区赴中建玖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洽谈,学习其在全国市场推进项目情况及有特色的投资案例,为盘龙区产业发展新思路谋篇蓄能。

  抓 实干昆明发展增优势

  “大抓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共同的抓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丽华表示,昆明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促使昆明接下来必须持续用力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催生“昆明效率”叠加效应。

  徐丽华认为,昆明抓产业要瞄准主攻方向,聚焦“8+N”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始终把昆明的各个园区作为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效能的重要载体,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区域协同、错位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经营主体培育,大力支持工业企业扩规增效,向工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抓项目要加快落地见效速度,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推进,通过项目快速推进展示营商环境的“昆明水平”。

  “昆明各地应该把准实与干的方向,以各产业链建设发展为支撑,瞄准园区经济、口岸经济、资源经济方面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升产业建设发展强度,提升2023完美收官的底气。”昆明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尹峻认为,昆明应以园区为主要载体,认真梳理末能释放产能的现代化工业项目,树立工业发展新样板;以主城区为主,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在产城融合示范引领方面讲好“昆明故事”;提速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尽快将磨憨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昆明全域的发展优势;继续优化昆明营商环境,力争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吸引一批国际国内的头部企业到昆明考察投资、落地发展,以增厚昆明发展优势,提振发展信心。(来源:昆明日报 2023-10-15)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