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州盟
郴州市: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暨“五百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

  10月20日,郴州市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暨“五百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永兴县召开。市委书记吴巨培,市委副书记、市长阚保勇出席相关活动。

  “在观摩中借鉴经验、在交流中凝聚智慧、在比较中找到差距、在推进中抓住重点。”为期半天的会议紧凑充实。

  吴巨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县域经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四大定位”,进一步明确方向、路径、举措和要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巨培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看到“有成色、有特色、有底色”的良好来势,看准“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人文生态、政策环境”等自身优势,看到郴州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劣势,看清“争”“拼”“追”的竞争态势,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锚定首要任务,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因县施策、因地制宜,推动差异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特色发展;落实“两山”理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加快乡村振兴,坚持融合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安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共同富裕之路,推动共享发展。

  要聚焦“两个体系”,推动县域经济整体跃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1221”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创建“五好”园区,想方设法盘活存量,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舞活县城龙头、建好特色小镇、加快城乡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五百行动”,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抓实安全生产、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严控政府债务。

  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县域经济发展保障。扛牢发展重任、健全考核体系、加大政策支持、激励担当作为,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探索新办法新举措,在“存量变增量”“降本增效”上做文章,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阚保勇要求,要以更高的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县域经济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着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要以更大的力度强产业,选定产业方向,持之以恒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强优势。要以更实的举措融城乡,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抓好“五百行动”、“干部乡贤规划家乡行动”、特色强镇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当前,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加强调度和谋划,强化责任和措施,确保实现今年圆满收官和明年良好开局,推动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市领导黄进良、黄峥嵘、黄四平、彭生智、罗成辉、伍志平等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盛牛金果冰糖橙基地、中国银都文创园开展现场观摩交流。(来源:湖南日报 2023-10-2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