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标志
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在汉举行

  12月30日,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在武汉圆满收官,鄂州武昌鱼、房县小花菇等48个地理标志品牌同场竞技,以地理标志产品为载体现场展评,方寸展台上讲述湖北地理标志产品特色质量、人文传承、历史印记、产业布局,生动展示了不同区域、不同种类的荆楚品牌魅力,再次擦亮了地理标志这个“金招牌”。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光谷创业咖啡承办,围绕“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 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主题,88个地理标志品牌参与角逐,经过线上路演、视频展播环节的激烈比拼,48个产品入围展评环节,线下PK同步线上直播各展地域产品风姿,共话文化传承与创新。

  东西湖葡萄、黄梅挑花、郧县油橄榄、红安大布、百里洲砂梨、鄂州武昌鱼······本次活动涵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产品展评现场,独具荆楚风味的区域特色产品引得嘉宾及同行争相品饮,深切感受了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的独特魅力。

  在活动现场,肉质细嫩、汤汁鲜美的阳新屯鸟汤备受关注。“阳新屯鸟”为湖北省阳新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地企业使用地理保护标志,带领合作的农户按照《地理标志产品阳新屯鸟湖北省地方标准》规范养殖,目前已将阳新屯鸟开发出了白条屯鸟礼品系列、卤屯鸟系列、屯鸟汤系列、屯鸟蛋系列等产品三十多个品种。因使用地理标志直接受益的农民基地有十余家。

  湖北地理标志资源富集,全省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有16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14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四,核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781家,发展好、保护好地理标志逐渐在政府部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社会公众之间形成共识。

  房县小花菇通过不断聚焦品牌运营、完善产业链条,如今,房县小花菇的品牌价值达2亿元。2021年,竹溪贡米、阳新屯鸟、蔡甸豆丝、罗田板栗、随州芽茶、郧阳木瓜、郧阳红薯粉条等产品推行“地理标志+旅游”模式,发展农旅融合经济,带动当地就业超十万余人,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如今,地理标志相关产业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农业品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湖北地理标志赛会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通过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参与进湖北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中来,与往届活动相比,今年出现了更多新面孔,不少品牌项目的年产值已超过1亿元,品牌的营销能力也在不断创新和提升。“洪湖莲藕”以第二届活动金奖为契机,迅速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进入盒马鲜生、粤港澳大湾区等新零售终端,每天供应量30万斤以上,2022年,仅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一家销售就达11.3亿元,比去年增长12%。“京山桥米”在活动结束仅半个月时间,百度指数环比增长107%,微信指数环比增长64.3%,省外销售同比增长12.31%,线上销售同比增长34.16%。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治田指出,地理标志关乎着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区域振兴大局,是彰显区域形象的金名片,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地理标志从业者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潜心发展绿色、生态、有机的地理标志产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构建品牌引领、标准管理、质量控制、技术革新、产业集聚的现代地理标志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湖北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新篇章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2-12-31)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