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寿光市: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高品质建设中等城市

  近年来,山东潍坊寿光市锚定“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寿光市委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干事创业好班子”,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以全省第1名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测评,在全省城乡居民评价中位列第2名,荣登中国乡村振兴十大先锋榜。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寿光蝉联“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

  寿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茂海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十三五”以来,寿光市在稳中求进中集聚动能,在改革开放中积蓄潜能,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发展更加高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展示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寿光市集中攻坚10件重点突破事项、20项重大工程、50个重点项目的“10●20●50”重点工作,对重点项目实行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督导点评三项机制,抓统筹、聚合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其中,24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2%;15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3%,列潍坊市第1位。

  新兴产业培大育强。通过科学投入拉动、骨干企业带动,培强做大新兴产业,寿光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富康制药、天力药业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以金玉米、金英利、中创新材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航天威能、康跃科技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上档升级。寿光市率先在山东省实施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2020年完成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并逐步建立起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体系,规模以上工业单位用地税收较2018年增长8.7%。在制定了化肥、轮胎、氯碱三个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和“一企一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寿光2021年又建立了“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初步拟定了鲁清高端橡塑和金玉米生物基2个产业集群专项扶持政策。

  企业发展千帆竞发。寿光市已拥有111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达到72家,2家企业入选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5家企业入选省百强工业企业,拥有上市企业8家、股票11支。“十四五”期间,寿光将打造高端化工1个千亿元级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造纸印刷、生物医药、生态木业5个百亿元级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潜力型产业。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按照“做强两端、提升中间”的思路,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寿光市坚持前端重点做标准研发、种子研发和技术集成创新,后端重点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销售渠道,中间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构建新型组织体系,加快由传统生产基地向综合服务基地转型,抢占蔬菜全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全方位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为擦亮“中国蔬菜之乡”这张独特名片,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寿光市下足了功夫。例如,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10多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成投用了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等一批现代化园区,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达到140个,成为全国最大的种苗繁育基地;部省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高效运行,“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等等。

  按照“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理念,全域化提升人居环境。寿光市从2019年开始全面启动了美丽乡村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突出“路、水、电、暖、气、房、厕、医、学、网”等十大领域,集中开展了农厕、道路、供气、污水处理等“十改”工程,实现了城乡公交、供水、亮化、户户通、垃圾清运、污水处理、有线电视、无线网络“八个一体化”。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通过全面启动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寿光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乡魅力更加彰显,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在共建共享中努力增进福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寿光市实施了惠及11.2万户居民的供热“大环网”工程、总投资3.7亿元的城乡集中供水地表水利用工程,在569公里的战线上,打响了总投资近百亿元的水利建设大会战,经受住了汛期全面考验。今年上半年,寿光市组织实施市政工程12项,金光街大桥两侧绿化、城市出入口绿化等环境整治工程完工,16处口袋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其中2处已完成。

  营商服务效能加快提速。立足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寿光市持续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间、增公开的“五减一增”改革,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审批模式,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2小时以内完成,构建“10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打造以社区、园区、医院、商超、银行网点及邮政服务点“就近办”为重点,审批服务直通车“上门办”为补充的“六就近、一上门”便民综合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审批下沉,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今年以来,“12345”热线6万余件诉求事项全部“清零”,实现了100%解决、100%满意的“双百”目标。创新实施“同心筑网”工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筑物业服务、共驻共建、居民自治、志愿诚信、平安防控五个网络体系,入选山东省城市基层党建“一事一品牌”集中攻坚案例,被确定为山东省中小城市基层党建试点。今年5月,寿光市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并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寿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在社会事业领域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

  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寿光市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获评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区。重新编制了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近5年累计投入23.7亿元,构建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教育体系。今年以来,新建弥水未来学校和悦轩小学,新增小学学位3240个、幼儿园学位1080个。

  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寿光市省级标准化卫生室、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实现城乡一体化,基本实现群众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镇,入选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案例。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基层文明实践所(站)达到1026处。

  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今年6月份,寿光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7%。寿光市社保卡持卡量达到107.2万张。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42元提高至152元,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91元、595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36元。“今年上半年,寿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54.5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山东省4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246元、15568元,发展势头良好。”张茂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寿光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突破跃升、争先进位的攻坚时期。“寿光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安全发展等领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中国发展网 2021-10-19)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