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博兴县: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春伊始,博兴县强化要素保障,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企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博兴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现有企业8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180余家,已形成石油化工、粮油深加工、涂镀钢板、铝箔加工和现代物流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今年,博兴经济开发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创新服务举措,推出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博兴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王敏说:“今年博兴经济开发区现有省市县重点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约300多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实现投资60亿元以上,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多类项目。”

  鲁北智能冷链储运中心项目是今年博兴县经济开发区推出的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投资约3.8亿元,主要建设低温冷库,配套建设交易服务中心、检验检疫中心等,预计2023年6月份主体封顶。

  博兴经济开发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源立说:“鲁北智能冷链储运中心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存储20万吨冻肉产品,成为鲁北地区最大的冷冻肉产品集散地,能够提高博兴冻肉食品乃至滨州冻肉食品在全国市场的份额。”

  眼下,山东京博集团绿色化工和高性能材料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配套CO₂搜捕利用一期示范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该项目是全球首座万吨级CO₂直接利用工业试验示范工厂,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项目通过再生资源+CO₂的方式,直接吸收工业尾气中的CO₂,变废为宝生成固碳石建材。

  山东京韵泰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政凯说:“我们的原材料是固体再生资源,它是把我们的固体再生资源经过我们的计量加工,在我们的反应器里吸收二氧化碳变成我们有良好性能的这种仿石材的建材,整体上它是利废的,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对于整个碳中和这样一个战略的达成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博兴经济开发区创新成立“四送两服”办公室,每月上门为企业送发展理念、支持政策、创新项目、生产要素,一企一策大力服务实体经济、运营机构,做好全流程服务。

  博兴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王敏说: “在壮大产业链上,我们努力促使“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在细化项目服务上,将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四送两服”和“帮办代办”,推动开发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来源:齐鲁网  2023-02-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