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江西省以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地方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蓄创新动能,挖掘优势潜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进而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县域经济焕发创新活力

  特色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首位产业是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江西各县区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助力首位产业积蓄新优势、焕发新活力。

  经过辊压、卷绕、封装等一道道工序,近日,江西东驰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第30万枚钠离子电池下线。“这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是江西省内仅有的几条生产线之一,得益于钠离子电池研究院技术支撑,我们才能在新赛道上获得先机。”该公司总经理张泽鹏说。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江西省乐安县的首位产业。为加快产业链现代化,乐安县于去年在厚发工业园区成立了“钠离子电池研究院”,瞄准“提高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主攻方向,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一年多来,研究院已经为相关企业培育技术骨干人才23名,申报了7个发明专利和10个实用新型专利,为全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江西省永修县将有机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重点推进。通过引导企业创新研发,深挖产品核心技术,永修集聚有机硅上下游及配套企业约15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26家,成为我国有机硅产业链最为完备的基地,有机硅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徐徐展开。

  秉持“把一根竹子吃干榨净”理念,江西省资溪县以人才为引领,以科技为动力,推动引导毛竹产业转型升级集聚。投资20亿元建成的江西省首个竹科技产业园,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立人才教育、科技支撑等合作关系,为资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植入科技“芯片”。目前,全县拥有竹产业自主品牌10余项,2022年竹产业总产值达28亿元。

  企业主体集聚创新动能

  走进江西省永丰县势通钙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正在对超细碳酸钙产品进行测试。“这是我们新研发的超细碳酸钙,可用在橡胶、塑料、油墨、胶粘剂等产品领域。”势通钙业董事长张华说,他们生产的汽车涂料、透明聚烯烃薄膜等专用纳米碳酸钙等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吸引上下游10家企业补链入驻永丰。

  数字技术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风口”。当前,VR已被运用于多个领域,与动画产业联系尤为紧密。依托南昌经开区的VR人才培养体系,参与过三体动画、王者荣耀等知名动画与游戏IP制作的南昌超越动漫有限公司与多所高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同培养了一批VR技术人才。

  “合理运用VR技术可显著增强观众的动画感知体验效果,实现受众与动画作品的交互。”公司技术人员肖凌凯介绍,他们正围绕一批VR动漫项目,倾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动漫IP。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智力支撑。企业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更足,针对性也更强。江西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创新研发是生存之本。位于江西省奉新县工业园区的江西同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目前有科研人才400余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4人、博士5人、硕士60余人,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地智力支持。目前,公司已获批专利近百项,产品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率95%以上。

  政策“组合拳”营造创新生态

  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既有研发企业的创新求索,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

  江西省万载县聚焦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需求,开展精准实地走访调研,将最新、最全和最适宜的科技创新政策,传达讲解到每个重点企业,帮促企业建立创新发展路径图,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万载县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已公示9家;申报蹬羚企业4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

  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最高可享50万元资金奖励;帮助41户企业成功认定为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江西省修水县坚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县下拨科技创新奖励资金400多万元,54户企业享受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减免共计1.49亿元。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攻关悬赏制,江西省全南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机制,营造科研攻关能者上的创新生态,通过科技赋能,有效提升企业效益和技术水平,力促“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29个,其中省级6个。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全面推进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和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3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企业入选省级“专业化小巨人”培育名单。该区还大力实施“庐陵英才”计划,出台聚人引才“双十条”,引进院士1人、院士团队专家11人的江西吉安英佳电子院士工作站获评省级院士工作站。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正在形成……江西以“科技创新”为笔,绘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12-08)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