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山东滕州举办产业化发展高层论坛

  7月24日至25日,由经济日报社、中郡研究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山东滕州产业化发展高层论坛”在我市隆重开讲。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社常务副总编、全国工业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罗开富,中国乡镇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日报高级编辑高以诺,中共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秘书长曾业松,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马铃薯产业高科技园区开发中心主任陈凡,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办公室研究员、中国乡企研究院秘书长陈剑光,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经济日报新闻发展中心副主任孟宪江、经济日报社鲁南记者站站长、经济日报农村版山东记者站站长谢文哲等有关专家登台授课。
  市委书记牛启忠全面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牛启忠说,滕州在人文、交通、资源、产业、环境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强化招商引资龙头,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突出“亮点”培植,增创了发展新优势。在统筹兼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全市着力加快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建设平安滕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99.26亿元,同比增长2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85亿元,增长66.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3亿元,增长3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139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2111元,增长22.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04.1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18.3%;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在谈到滕州市产业化的发展情况时,牛启忠总结了三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强化推进,不断提升畜牧产业化水平,做大做强了龙头企业,提高辐射了带动能力。山东盈泰集团食品公司作为全国35家获得对日自营出口权的企业之一,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养殖基地建设,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方向,积极探索,建成了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养殖基地。二是发挥优势,加快推进粮油产业化,培植壮大了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为粮油的转化升值提供了保障;建立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实现了农户与企业的“双嬴”;搞好政策扶持,优化各项服务,切实解决产业化生产经营中的关键问题,确保了粮油产业化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发挥资源优势,使煤油产业稳步发展,煤电、煤焦化产业逐步得到强化,煤油焦化产业链正在逐步延伸。  
  市领导张贺泽、刘杰、刘中波、远义彬,市长助理许广国以及各镇街党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聆听了专家的讲课。 
  在市领导的陪同下,专家们到我市盈泰集团、新源热电、春藤食品、东谷面粉、金州玻璃、腾达不锈钢、同锐机床和鲍沟养殖基地等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微山湖红荷湿地、汉画像石馆等文化旅游景点,对滕州的产业化发展形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