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广东“省直管县”政改前夜

    李德锋没有想到,事隔半年之后,他在今年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一个议案还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近日,广东省有关部门对李德锋等省人大代表此前提出的“由省直管县”的议案做出答复,对李德锋的见解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市管县的体制“推行近20年来,目前确实显现出了某些弊端”,并透露,目前广东省有关部门正根据民政部的部署,与中山大学合作编制《广东省行政区划调整规划(2004-2020)》。在编制过程中,将充分考虑代表建议,对行政区划的层级和市管县的体制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以更好地发挥行政区划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政府的构架必须进行调整。”广东省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对此评价说。 
  议案出台的台前幕后 
  “最开始就跟几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谈到这方面的问题,企业里的人觉得去县里面投资办手续特别麻烦,县里面职能部门的人也很无奈,我就有了这么一个想法。”李德锋说。此后,他又对这事展开了专门的调研,“这个提案前前后后酝酿了有半年之久吧,调研的范围涉及了十几个县,发现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所以在人大会上就提出来了。” 
  李德锋表示,他当时提这个议案时主要是从广东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的。“我在这次人大会上提了十几个议案,很多都是关于平衡发展的,像《建设云(浮)茂(名)高速公路议案》、《从经济发达地区选拔优秀干部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任职的建议》等。”李德峰出生于粤西山区,1994年开始到东莞办毛纺厂,现在,他已经是拥有员工上千人的东莞兴锋毛纺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正是这种经历,让李德锋对珠三角地区和广东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别有着深刻的体会。 
  来自广东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68个县(市)占去全省83.3%的土地面积,但创造的GDP却只占28%,占全省62%的人口仅创造了6.5%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北部山区和东西两翼,其发展步伐明显落后。2003年,珠三角人均GDP已经达到了4499美元,东西两翼是1102美元,北部山区五市更是只有737美元。 
  “广东不能光富一个珠三角,其他地区不跟上会拖整个广东发展的后腿。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偏科’。”李德峰提出这个议案的一大参照系是浙江。在他看来,浙江的县域经济发展得比较平衡,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浙江的县级财政基本上都是“由省里面统管的”。“我提议案时就更进了一步,不仅是财政,建议由省里面来直接管县。”为此,李德峰还搬出了《宪法》作为他的提案依据,“《宪法》规定的就是省对设区的市和县直接进行隶属管理嘛。” 
  “我们自己办企业的都很清楚,管理层次多了就容易出问题,企业的管理结构要扁平化,政府结构也应该是这样。”李德锋表示,《宪法》里面规定的是中央、省、县(市)、乡(镇)4级政府,现在的做法是市成了省和县之间的一级政府,变成了5级,难保不出问题。根据他的调研,有些市往往通过截留指标、资金、争项目、财政提取和各种行政审批侵占县的利益,从而严重影响束缚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市管县影响农村发展 
  “市以管理城市为主,在对农村的管理上不专业,对乡镇的基础工作也不了解,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很难做到位。”说起他提案的内容,李德峰认为,现行的由地级市代管县的做法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阻碍了城乡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市管县无形中增加了一级政府,在成本和效率方面都带来了不少问题。”杨卫华刚刚完成了一个由他主持的,名为“财政体制与县域经济”的教育部课题,对这个问题进行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他表示,当年推行市管县的做法主要是想通过城市的中心作用来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但是这一目的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达到。“中心一多就变成了没中心,自己的经济发展都成问题,怎么带动发展?” 
  在杨卫华看来,市管县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办事效率下降。由于中间多了一个传导环节,往往会造成时间上的延迟。二是成本大幅增加。“多了一个管理环节意味着就要多养活一大批吃财政饭的人。”以广东省为例,在地改市之前,广东全省只有8个地区行署,而现在,广东有20多个地级市,“每29到30个人中就一个是吃财政饭的”,财政压力大增。“像珠三角地区还好说,市财政都还过得去,山区市的基本上都是‘吃饭财政’,有些还是‘要饭财政’,挤县里面的钱也就不足为奇了。经常是市里开会,县里开支。” 
  行政区划酝酿调整 
  广东正在着手编制行政区划的调整规划,有些地方则已经在这方面展开了行动。浙江、湖北、河南等省先后开始了“强县扩权”的改革,把地级市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直接下放给几个重点县,在经济管理方面形成了近似于“省管县”的格局。海南省出于土地面积和人口较少的因素,已经完全实行了“县市分治”,市只管理城市本身,县则由省直接管理。 
  杨卫华在提交的课题报告中提出建议,首先可以从财政方面入手,由省直接统管县财政,逐步让地级市回复到城市管理的职能上去。另外,调整行政区划,把一些已经城市化的县或镇改成市级政府的一个区,其他县则由省里面直接管理。在技术方面,他表示,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情况下,实现省直管县应该不会出现管不过来的情况,如果实在有困难,可以对县级区划进行合并,每个县下面设30个左右的乡镇比较合理。另外,他还提出建议,撤销乡镇一级政府机构,改设县级政府的派出机构乡(镇)公所。 
  李德锋也提议,广东可以先在粤东、粤西和粤北选择几个县作为省直管县的试点,通过一段时间的对比来检验可行性,积累经验,如果试点证明省直管县的效果好,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 
  不过,事情的进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广东省有关部门在对李德锋提案的答复中就明确表示,由于县以上的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面广,审批权限又在国务院,必须全面权衡,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采取谨慎的改革措施。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