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云南出台《云南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及考核办法》

    云南用县域经济竞争力体系中的10项评价指标,把干部政绩数字化、标准化、客观化,一举改变了以往用GDP数据或各种人为因素考核奖惩干部的简单机制。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当前群众称有的领导是“三圈”干部:就任后在辖区内跑一圈,就算下乡调研;然后国外跑一圈,算为开拓眼界;最后到上级主管部门跑一圈,称为争取资金、跑“部”前进。三圈跑下来又该走人了。这样的领导干部,习惯于搞政绩工程,追求数字出官。解决之道还在于树立科学发展观,对干部的政绩,上级党委、政府也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云南近期出台的《云南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及考核办法》,对全省各县(市、区)的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每年将各县综合指数评价和单项指标评价排序予以公布。将综合指数位于前10名的县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十强县”,把发展活力指数和发展潜力指数位于前10名、且不与“十强县”重复的20个县,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分别对班子主要成员和其他成员给予表彰奖励。同时,把任期内抓县域经济取得的成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2年完不成县域经济发展目标的干部,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 
    考核办法筛选了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三大类十项指标。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人口自然增长率、登记失业率、“两基”达标率、投资变动率、城市化水平、医疗卫生状况指数、环境状况指数。发展水平反映的是各县当前的生产力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基本的县情县力等状况;发展活力反映各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表现;发展潜力反映各县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能力。 
    这套考核评估办法在基层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不少地方领导和专家、学者认为,它至少有三大特征: 
    一是提出了完整的考核指标体系,长短期、经济、社会指数都有,改变了官员片面的政绩观。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罗应光告诉记者,由于政府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同样的努力程度往往有不同的政治收益。在有的领域,政府的行为绩效是看得见的,如基础设施建设等;有的领域,政府行为对区域发展的作用可能是间接的,甚至需要长时间才能体现。在过去的考核体系中,每届政府都会将有限的资源用于见效最快的领域,以获得较高的政治收益,因此造成政府行为的短期化、工作表面化。新的考核办法有助于克服官员的“短视”行为。  
    二是考核“阳光化”,剔除了不少人为因素。云南财贸学院副院长王力宾认为,这套评价体系移植于国际竞争力评价体系,通过客观的数据对比,不但可以帮助各县评价自身的优劣势,对竞争力进行模拟分析,找到发展县域经济的有效途径,而且可以使各县有发展的参照系,客观记录各项工作的成果,从而达到评价官员政绩的目的。安宁市长李喜说:“原来的官员评价机制主观性较大,容易造成跑官、买官等违法违纪行为,基层干部还可以造假或制造政绩工程。现在政绩考核阳光化了,考核数据由专家组评估后每年公布排名,官员的水平行不行、工作勤奋还是懒散,通过横向比、纵向比一目了然。” 
    三是把所有县都置于一个竞争环境中,有利于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态势。国家重点扶持县镇雄县县委书记田勇说:“考核办法对于我们这些贫困县也很客观,它是动态的,有发展潜力、发展活力等指标,有纵向的比较,只要进步就给鼓励,否则像我们这些特别落后地区,光比GDP或发展水平,可能再发展20年也赶不上发达地区。”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说,将对试点县进行目标管理和动态管理,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调整,对连续三年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县,取消其试点资格,替补其他试点县。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