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快讯
吉林省县域突破及农村经济工作座谈会9日召开

吉林省县域突破及农村经济工作座谈会9日召开,省委书记王云坤到会并讲话。会上,有关部门指出,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造成了县域间差距拉大。据了解,2003年,我省县域GDP总量最大的农安县和最小的靖宇县相差近百亿元。人均GDP最高的桦甸市为14295元,最低的长岭县仅为4337元。县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延吉市为3104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74元;最低的靖宇县为1209元,相差一倍多。随着我省县域经济的发展,一些阻碍其发展的因素也日益凸显出来。
县域经济比城区慢了一个阶段
据了解,我省县域经济第一产业一直占有较高比重,典型的农业经济特征明显,效益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近几年虽有所发展,但
比重很小。第二产业特征不够明显,传统工业、小型企业居多。第三产业虽比重相对最高,但因起步晚、规模小、根基不够牢固,不足以支撑经济的发展。我省的城区经济正处在“轻纺工业———重工业”阶段,而县域经济则处在“农业———轻纺工业”阶段,平均水平比城区整整慢了一个阶段。
县域财力不足
县域财力不足一直困扰着我省经济的发展。县域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仅为2.7%,比全国县域平均水平3.5%低0.8个百分点,而财政支出的幅度却直线上升,一半以上的财政入不敷出,靠借贷度日。我省的县域工业多是一些传统产业,粗加工产品多,精加工产品少;大众产品多,名牌产品少,致使2003年工业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由上年的16.9%下降到15.8%,市场活力明显不足。我省县域经济无论是从经济总量、人均GDP,还是人均财政收入,与全国、先进省市及本省城区比都存在较大差距。有关人士指出,解决县域经济水平整体偏低的问题仍是一个长期任务。
发展县域经济要创三个品牌
权威人士认为,县域经济发展受诸多因素制约,因此不能盲目跟风,必须要坚持地方特色。我省县域拥有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梅河大米、延吉辣白菜、敦化大煎饼、抚松人参加工、公主岭的酱油……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直很难形成规模,创不出牌子,统领不了市场。因此,必须要因地制宜做好东部的长白山品牌、中部的绿色食品品牌、西部的精细畜牧业品牌。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