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幸福县域
幸福慈溪:奋进大城市,幸福新慈溪

  慈溪是一座移民城市,一代又一代慈溪人,来到这片向海而生的沃土,为幸福生活而打拼,使慈溪有着千年福地的美誉。

  慈溪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畔,又称唐涂宋地,境内平原70%以上是宋代以来围涂造地而来。慈溪是一座移民城市,一代又一代慈溪人,来到这片向海而生的沃土,为幸福生活而打拼,使慈溪有着千年福地的美誉。

  改革开放以来,慈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慈溪同伟大祖国一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慈溪常住人口达182.9万,迈入Ⅱ型大城市行列,正加快打造宁波大都市北部副中心,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跃升。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踏上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慈溪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县市域实践排头兵,以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建设的实干实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不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

  发展为要

  迈向现代化、建设幸福城,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不断提升物质富裕幸福感。

  共富共美新慈溪,第一个“富”,是物质富裕、生活富足,而这正是幸福之基。慈溪经济发轫于民、藏富于民,是让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富民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慈溪始终坚持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从一个种棉晒盐的“两白”农业县发展成为工业大市、工业强市。

  目前,慈溪全市市场主体超20万家、工业企业达2.2万家,平均每3户家庭就有1户经商办企业,不仅涌现出公牛、方太等一大批“牛企牛品”,还带动了慈溪百姓“致富藏富”。

  慈溪不仅是浙江综合经济实力第一县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县市首个突破2000亿元大关,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在全省各县市处于最小的行列,目前仅为1.52。

  文化为魂

  迈向现代化、建设幸福城,就是要坚持文化为魂,不断提升精神富有幸福感。

  共富共美新慈溪,第二个“富”,是精神富有,不仅要口袋富,更要脑袋富。十年来,我们致力于弘扬文明新风,让市民在参与互动中体验幸福。

  今天的慈溪,一场场文明实践推动慈溪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国最美志愿者“时代楷模”钱海军,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虞波社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青鸟助飞”、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亚飞公益”……慈溪在浙江全省各县市区中唯一实现该系列荣誉“大满贯”。

  每年10月13日是慈溪撤县设市纪念日,也是“市民幸福体验日”。“幸福巴士”开进幸福体验点,开进“精特亮”精品线,让新老市民在体验中感受幸福、传播文明、凝聚共识、激发精神,各体验点常态化开展幸福体验活动,累计惠及群众70余万人次。

  在慈溪,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要找志愿者”深入人心。共有13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慈溪大街小巷,涌现出了100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今天的慈溪,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相互促进”,“幸福城”的歌声更加嘹亮。

  环境为先

  迈向现代化、建设幸福城,就是要坚持环境为先,不断提升生态美丽幸福感。

  共富共美新慈溪,第一个“美”,是生态美丽。党的十八大以来,慈溪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让市民在绿水青山、繁花似锦的五彩生态中感受幸福。

  慈溪先后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生态市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慈溪的幸福更加自然、更有生命力。行走在慈溪大地,走到哪儿都是一道道风景。地处中心城区、面积达3600亩的森林公园绿意清新、鸟语花香,让广大市民便捷地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

  全长5.2公里的北三环绿道,春有樱花烂漫,秋有银杏金黄;新城河畔,沙滩、蓝天、碧水,已是慈溪最大的连片新景和滨水空间;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鸣鹤古镇、方家河头古村,“美丽乡村”让全域旅游的脚步更近。

  在慈溪,市民在多彩的四季里感受宜居宜业的满满幸福,“环境指数”内化成了“幸福指数”。

  民生为本

  迈向现代化、建设幸福城,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不断提升美好生活幸福感。

  共富共美新慈溪,第二个“美”,是美好生活。十年来,慈溪致力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近期,通苏嘉甬铁路、宁波市域铁路慈溪线开建,两大“超级工程”落地,慈溪加速迈入“双铁时代”,加快构建沪苏杭甬半小时通勤圈,慈溪市民到宁波、杭州、上海、苏州求学、工作、生活更加方便。

  慈溪已引进落户中科院两大应用平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圆了老百姓家门口“大学梦”。统筹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10分钟文化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总投资超22亿元的文化公建群投用。联动实施“慈有善育”“慈有优教”“慈有健康”“慈有颐养”等系列行动,加快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增量提质,全力打造“大美慈溪”“大爱慈溪”,将慈溪打造为近悦远来的乐活乐业之城。

  奋进新征程,慈溪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3-01-11  作者系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章程)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