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鄂托克旗:与水共生 绘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碧水蓝天

  2024年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水是生命之源,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鄂托克旗委、政府深刻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将“节水”作为发展的第一守则,与水共生,绘就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鄂托克旗毗邻黄河流域,曾经却是干旱严重的地下水超采区,如今,地下水水位从下降20米,到止跌再上升2.15米,走出了一条“与水和解”到“双方共赢”的鄂托克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进鄂尔多斯双欣电力有限公司2×200MW机组间冷节水及节能技改项目现场,仔细观察就会看到一个“颜值”超高,不吐白烟的“大烟囱”,这是工业节水的“法宝”之一。技改后的冷却塔实行管道密闭式循环冷却,在冷却塔下方安装空气循环装置,依靠内外空气循环实现塔内冷却,节省大量冷却水。

  鄂尔多斯双欣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维说:“我公司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产业政策,主动作为,进行冷却塔节能技改工程,目前一号机组已产成投产投用,工程总投资1.76亿元,分两期建设,总共年节水量400万吨。”

  在鄂托克旗旗委、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工业技改的春潮开始涌动,多数企业开始实行技改,为生态环境,为企业效益,每个企业都在找寻属于自己的节水降耗,节能提产的满分答案。

  来到内蒙古星光煤炭集团鄂托克旗华誉煤焦化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及零排放系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这是一条废水巧变绿色发展“活水”且零排放的模范技改节水之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技改项目主要是对企业上游产生的脱硫废液,进行过滤回收,可以从工业废液中提取氰酸钠、硫代硫酸钠和硫酸钠产品,将工业废液提纯作为工业用水再利用,彻底将工业废液“吃干抹净”,达到零排放。

  鄂托克节水的答卷还未交卷,在“作答”的前路,鄂托克旗将坚决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竭力打造节水型发展新道路,持续改善水环境、优化水生态,拧紧“水龙头”,提升用水效能,与水共生,造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碧水蓝天。(来源:鄂托克旗委宣传部 2024-03-25)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