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枣阳市:产业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29日,位于湖北枣阳中兴大道的湖北港利制冷配件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满负荷生产,工人们一片忙碌。“去年11月公司正式投产,开启了港利公司全面扎根枣阳的新开端。眼下,我们正开足生产马力,对已投产的截止阀、电磁线圈、铜棒等车间,加强生产管理,提高产能产量。”公司总经理黄锦明对投资枣阳的前景信心十足。

  黄锦明介绍,目前,公司一方面正加快四通阀、管路件等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力争4月底前完成8条四通阀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满员满负荷生产。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市场,巩固格力、美的、海信等老客户的基础上,加强与各大中城市制冷配件销售商的联系,积极开拓售后市场,今年力争售后市场销售额达到5亿元。

  枣阳市位于鄂西北,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湖北省21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之一。对于枣阳而言,产业占据县域经济重要一席。2021年,该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72.39亿元,同比增长28.15%;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2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5家,初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样位于枣阳的湖北隆胜四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以科技创新为抓手。近年来,该公司加强科技研发力度,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以及科研单位走产、学、研合作之路。此外,该公司可年产有机硅产品2万吨,产能国内第一,打破国外进口产品一家独大的局面。“目前,我们生产的有机硅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隆胜四海公司总经理杨帆介绍。

  在枣阳市,科技创新已成为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众多企业已经形成的发展共识。枣阳米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传感器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上,形成了明显的研发储备优势,在行业内处于标杆地位、亚洲市场龙头地位。

  碳浆是传感器生产的核心导电材料,由于进口产品比国产产品摩擦寿命长,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但进口材料不仅成本高,而且供货也不稳定。目前,该公司正与高校开展技术攻关,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突破这一技术难题。“碳浆材料研发完成后可以降低一半的生产成本。”枣阳米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继爽介绍。

  为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枣阳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格局。以立晋钢铁集团汽车新材产业园项目、飞龙摩擦公司高铁闸片生产项目为重点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以枣阳市电子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和米朗科技公司国家传感器示范基地项目为重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以华中医药(金鹿化工)化工园区项目和维恩生物二期项目为重点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实“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枣阳市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坚持执行“一个产业链、一位市领导牵头、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工作专班、一张招商图谱、一套支持政策”的“六个一”工作模式,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努力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新飞跃。

  技术改造的威力在枣阳市万通棉纺实业有限公司格外明显。上万纱锭高速旋转,有条不紊地将纤维捻成雪白的棉纱。偌大的车间内,却只见少量几名工人在机器间来回巡查。

“公司成立之初棉纱产量3万绽时,员工总数达1200人,现在产量已经达20万绽,满负荷生产,员工数量600名人就够了。”万通棉纺公司总经理余唐初说。2021年起,该公司对15万绽棉纱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彻底淘汰老设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大大减少了用工,提高了产能。

  在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枣阳市充分发挥政府推进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以“十年磨一剑”精神谋划关键核心领域的科技创新,从顶层设计上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通过加快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全力支持米朗科技、隆胜四海等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飞龙公司打造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支持摩擦材料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022年,枣阳市将力争认定本级科技创新平台18家,组织认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16家,组织申报各级科技计划、平台项目20项,通过完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让更多“枣科技”变成“金元宝”。(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2-04-02 )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