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浏阳市:向“新”而行 奔“浏”奋进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浏阳河畔春意盎然、春潮涌动。

  今年3月,带着对三湘大地和湖南人民的牵挂与关怀,时隔三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恰逢“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浏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大力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正朝着“挺立五强、再铸辉煌”的目标争先奋进,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

  以产业强市 发展新质生产力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早在小米SU7正式发布前的大半年,浏阳众多新能源车主就已经享受到了雷军推介的超充“黑科技”。

  这座超级充电站位于浏阳市体育运动中心南侧,50个泊位每天停得满满当当。“充电快、条件好,我每月用电成本比以前烧油能省3000元。”自去年7月以来,的哥周师傅就成了充电站的常客。

  这是湖南县域首座集“光伏发电、电池储能、液冷超充”于一体的充电站,由国企浏发集团与民营科创企业泰科天润携手建成。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功率芯片设计制造的领军企业,泰科天润从北京中关村起步到落子浏阳经开区,缘于这里对于高端制造的求贤若渴,也是浏阳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根基在产业,关键在创新。2022年,科技部公布首批47个国家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浏阳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成功迈入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方阵。

  这几年,浏阳深入落实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部署要求,以“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为重点,深入实施“智赋万企”行动,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科创中心。

  金阳烯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过去开发铜制品、有色金属加工、电缆夹具等传统材料,到生产石墨烯新材料,创新是其成功转换赛道的“关键变量”。

  “石墨烯现在被称为 ‘新材料之王’,几年前全世界都对其知之甚少,但我看好它的前景。”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表示,在政府、园区的支持下,公司建成了金阳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和高校深度融合,成功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在新兴产业向“新”而行的同时,传统产业同样在借助科技创新激发新质生产力,从而焕发勃勃生机。

  以享誉全球的“浏阳花炮”为例。近年来,浏阳持续推进花炮产业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千年烟花注入更多“含科量”。2023年,花炮产业实现总产值508.9亿元,较上年增长逾200亿元,为浏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浏阳“产业森林”已郁郁葱葱。目前,浏阳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2家,A股上市企业9家,均居全省县域首位。高新技术企业7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数量均排名全省县级第2。

  然而,新型工业化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浏阳发展新优势?

  浏阳的答案是:坚持产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坚持招大引强和培大育强并举,提质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2+2+N”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2个千亿级,烟花爆竹、智能装备2个五百亿级,以及若干百亿级产业。

  立足大开放 服务发展新格局

  深度对接大长沙,是浏阳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选择。

  如今,在浏阳,“中心城区”的概念包括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主城区定位为该市政治文化中心,发展面向市域、辐射湘赣边的综合服务功能;金阳新城定位为对接长沙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桥头堡、现代产业新城。

  全长44公里的无费快速通道——金阳大道,拉近了浏阳到长沙的距离,更畅通了金阳新城与浏阳主城的“双向奔赴”。

  且看,金阳新城“四个十大”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是“热辣滚烫”的景象——

  投资8.8亿元的金阳医院项目,室内机电工程、初装工程“进度条”均已刷至70%左右;金城大道提质改造项目,健寿大道—康里路段完成50%水稳层,金阳大道—砰山路段完成10%挡土墙;华实半导体,外幕墙、机电安装工程均已过半……

  立足浏阳看浏阳,跳出浏阳谋浏阳。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把自己放在更大的坐标系去考量和谋划。

  融入长株潭,联通湘赣边。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持续推进,浏阳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开放同步……10个国家级企业科研平台、56个省级企业科研平台、20多个科研类公共服务平台等落地,长株潭科创资源优势进一步辐射开来,浏阳逐渐成为长株潭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和“承载地”。

  与此同时,素有“湖南东大门”美誉的浏阳,10年前以开放胸襟倡议发起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如今,罗霄山下激情澎湃,湘赣边区域合作已成为国家战略,湘赣边“朋友圈”涵盖24个县(市、区),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合作成果“干货满满”。

  大开放的通道也在不断拓宽。长浏快线正加快开展地质详细勘察、初步设计审查修改等工作;长赣高铁环评报告书通过技术审查,浏阳站场设计招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浏江高速正在进行各标段临时用地手续办理等工作;永和通航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机场项目立项工作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发挥浏阳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牵头人优势,2023年4月,浏阳还出台方案,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大瑶先行示范区建设,并精准铺排了“十大项目”。

  “湘赣边彩印包装集中工业区一期项目预计5月投产;湘赣边示范区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整合提升项目进展顺利;220千伏变电站预计6月30日前投产送电;大瑶中学新教学楼将于5月投用……”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表示,一年来,大瑶先行示范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立足大开放,服务发展新格局。开放已凝聚成“开窗放入大江来”的气魄胸怀,让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水平第一方阵。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为“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的格局。浏阳接下来将抢抓机遇,在全力推进西融长株潭、东联湘赣边的同时,全面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提升浏阳的开放层次和开放水平。

  农文旅融合 激发振兴新动能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清明时节,在浏阳市中和镇、沙市镇、沿溪镇、文家市镇等地的田间地头,插秧机来回穿梭,为沃野披上绿装,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浏阳过去两年连续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今年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1.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57.2万吨以上,其中早稻集中育秧24万亩以上、早稻种植面积30.3万亩以上。

  在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浏阳还注重立足特色资源,以农促旅、以文塑旅、以旅惠农,不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力促推乡村振兴。

  浏阳是一座“显山露水”的绿色之城,也是一座厚重如书的红色之城。如何盘活“红+绿”的宝贵资源?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守护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转化为旅游业的持久魅力。”总书记的殷殷寄语言犹在耳,一直在为文旅融合而努力的浏阳深受鼓舞。

  2022年以来,浏阳先后出台“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文旅十条”等文件,引导和支持研学旅游、乡村民宿、非遗文创等文旅融合产业做大做强。2023年底,浏阳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为长沙市唯一,湖南省共2家。

  一系列结合浏阳资源禀赋和优势强项的融合实践,成效斐然,令人瞩目。

  旅游+红色——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浏阳创新探索“旅游+红色”路径,打造红色研学基地,推出红色研学活动,精心雕琢红色主题课程,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红色剧目。

  旅游+烟花——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如果说以前的浏阳是世界烟花主产区,那么现在的浏阳早已不局限于生产基地,更是“世界花炮之都”、旅游目的地。2023年,浏阳开展创意焰火活动50场,其中周末焰火33场,累计吸引游客逾380万人次。

  旅游+农耕——

  张坊镇田溪村成功探索了农耕文旅“众筹模式”,带动村民创收超1亿元;中和镇因地制宜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推出了苍坊村荷塘系列、清江村火焙鱼、长安村“长寿鸡”等多个村级特色品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当地新业态……近年来,浏阳坚持以农为本、联农带农、助农增收,拓宽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浏阳充分发挥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优势,聚焦打造“三湘民宿第一高地”和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浏阳样板”。2023年,浏阳民宿接待游客239.7万人次,同比增长51.7%,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

  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金”。作为全国首批、长沙唯一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农文旅深度融合正成为促推浏阳乡村振兴的澎湃新动能。

  减负+赋能 释放基层新活力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只有将不重要、不必要的冗余事务从基层日常工作中剥离,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作为湖南省“基层减负赋能试点县(市)”,浏阳牢记嘱托,深入贯彻省、长沙市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为车减负”和“为马赋能”双向发力,打出“三个五”组合拳,努力为全省基层减负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浏阳经验”。

  据了解,浏阳市成立了基层减负赋能工作专班,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合作社、农户,通过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等形式,将具体问题整理成清单。

  前不久,浏阳结合实际将任务细化成了58项,由主要领导牵头,浏阳市纪委监委、市委办、组织部等21个单位负责,制定了《浏阳市2024年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024年市直单位申报纳入市级层面督检考试事项压减40%以上,业务性督检事项压减50%以上”“实行50%‘四不两直’检查和随机抽查”“缩减政务App、工作群组、小程序等60%”等整改目标。

  责任细化的同时,浏阳还打出了“三个五”组合拳:开展五大“瘦身”行动(文山会海“瘦身”、接待陪同“瘦身”、指尖减负“瘦身”、村级事务挂牌“瘦身”、考核检查“瘦身”),推进五大赋能行动(一线服务、数据共享、要素保障、精准赋权、科学考评),建立五个机制(领导带头、两端发力、清单推进、定期调度、动态监测),以强大的“头雁效应”带动形成一起抓整改、促减负的良好局面。

  最近,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家市镇全面进行整改,一次性清退了24个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村干部们对此由衷点赞。大家说,减负与赋能同向发力,释放了基层新活力,让基层干部能够腾出更多时间走村入户、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助推浏阳高质量发展。(来源:长沙晚报 2024-04-12)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