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郡研究所倡导理念

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竞强争优,建设创新活力型更加富裕绿色现代化幸福县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域现代化
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永城篇章

  发展的脚步,总是在拾级而上中开拓新天地、谱写新篇章。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商丘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围绕加快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打造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聚焦“三个一”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品质之城、温暖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永城实践开创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展现“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的新气象新成效,具有重大意义。

  即将挥别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永城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按照省委和商丘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拼字在前、实字当先、干字当头,经济运行质效齐升,农业生产承压保稳,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市场消费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全市经济发展在逆势中干出了新成绩、见到了新气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永城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商丘市委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努力拼搏和艰辛付出的结果。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商丘市委工作要求在永城落地生根。

  信心赛过黄金,机遇大于挑战。展望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面临很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中央、省委、商丘市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支持县域发展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战略部署更加完善,为我们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纵深推进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推动县城分区分类科学发展,提升县城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服务功能、产业配套功能,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商丘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建好用好“一县一省级开发区”重要载体,聚焦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打造一批500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建设产业先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省委明确支持永城“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商丘市委明确支持永城“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这都为永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和发展势能。我们要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切实把机遇优势转化为澎湃动力、变成发展成果,努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我们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现代化永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明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商丘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围绕商丘打造“七个强市”、实施“七大行动”,紧盯“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打造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聚焦“三个一”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品质之城、温暖之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永城实践,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

  奋楫扬帆正当时,勇毅前行谱新篇。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方向路径已定,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提振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牢记嘱托、担当尽责,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永城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来源:今日永城 2023-12-29)


中郡研究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

电话:010-88111629 邮箱:zjjjfzyjs@163.com

版权所有:中郡研究所| 制作维护: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网(原中国县域经济网)|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42478号